长江商报 > “一号文件”概念升温 农业股“渐入佳境”

“一号文件”概念升温 农业股“渐入佳境”

2017-01-24 08:29: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一号文件”发布时间渐近,业内认为,今年“一号文件”也将大概率围绕“三农”。农业供给侧改革或聚焦四大主线,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将迎来投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部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起将每季度召开农产品市场信息发布会,进行市场信息的权威发布,业内据此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会成为贯穿全年的主题。综合多家券商研报观点认为,农垦、土地流转、农机、种业四大方面望成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着力点。

改革重点或继续集中在粮食价格等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四个内容:一是收储政策改革,加速去供给;二是加快生产要素集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三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市场化);四是促进“三产融合”,为农民解决增收问题。

海通证券表示,2016年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来成果显著,玉米种植面积大幅调减,临储政策取消,农村土地流转加快推进,转基因商用提上日程。2017年改革的重点或将继续集中在粮食价格机制形成、土地流转等方面。

中泰证券认为,从前期已经披露的各政策指导精神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仍是政策重点方向,包括玉米价格市场化、粮食流通领域加快改革和收购粮食主体的多元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等,政策频出催化相应版块进入炒作热点阶段。

安信证券预计农业供给侧改革仍将作为主线贯穿未来五年农业发展。其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可能的着眼点,一是大宗农产品去库存,包括农产品深加工。二是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包括土地流转:政策一直稳步推进,按照此前规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块地”改革等土地确权工作将于2017年底完成;转基因:国务院在“十三五”科技规划指出,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产业化。

广发证券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产业路径分解主要是以下三方面:一是短期任务,农产品去库存、改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当务之急是推动供求关系失衡最严重的玉米去库存;二是制度基础,农业产权制度改革,在土地制度改革推进的背景下加快土地流转;三是中长期远景,农业现代化与规模化,推动高端农业机械、农业信息化、生物育种及新型化肥、农药等产业发展。

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

银河证券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农业主题性板块的投资热情大概率持续上升。从过往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来看,今年的一号文件将继续聚焦种植业结构性调整、地三权分置、种业创新升级等大方向,建议关注农业现代化、农垦改革、种业转基因三大主题板块和持续受到政策指引的种植业供给侧改革相关标的。

申万宏源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首选是种业,行业去库存,估值得解放,期待大变革。目前国内杂交玉米、水稻种子库存几乎等于一年上述产品的需求量,种业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灾区。粮食价格下跌空间有限有望使板块估值得以解放,同时,借鉴欧美经验,转基因政策的推出将推动种业行业的重大变局,行业龙头过去多年来在相关科研上的投入和布局有望转换成生产效益,瓜分更大的市场份额。二是种植板块概念受益,从逻辑上看,农业供给侧改革与种植板块直接关系不大;从过去4年看,土改,以及土地等生产要素的集中本身不会给上市公司的盈利和估值产生变化。三是生猪板块,建议择机参与反弹行情。

关于农业主题的机会布局,海通证券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可能涉及相关信息内容,结构调整、现代化、土地三权分置、农垦改革、种业创新升级或依然是热点名词。预计主题投资机会仍将维持,建议关注种植板块和种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