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2家房企发业绩预告 21家净利过亿

52家房企发业绩预告 21家净利过亿

2017-01-24 08:29: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39家业绩预喜占比达75%,部分公司靠炒房炒股盈利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去年,全国房价大幅上涨,从中受益的房企业绩究竟怎么样?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52家率先预告业绩的公司中,39家预喜,占比75%。

21家房企业绩翻倍增长

昨日,中南建设和海德股份同时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

海德股份预告的净利区间为盈利200万—550万,同比下降91.39%—76.33%。中南建设的业绩预喜,其预计净利区间为5.27亿—6.32亿,同比增长50%—80%。

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已有52家房企公司预告去年全年业绩,预喜的公司39家,占比75%,其中,预增19家、续盈2家、扭亏12家、略增6家。预忧的公司12家,其中,预减5家 、续亏2家、首亏4家、略减1家。此外,*ST新梅的业绩暂时不能确定。

相较2015年,A股房企经营明显转暖。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共有84家预告全年业绩,除了一家业绩暂时不能确定外,40家预喜,43家预忧,预忧公司占比过半。

上述预告全年业绩的52家公司中,32家预告了业绩区间,其中,21家净利过亿(以预告的净利区间上限计),招商蛇口、荣盛发展、滨江集团、华联控股、苏宁环球等5家净利超10亿。招商蛇口以98亿的净利高居榜首,与第二名荣盛发展43.39亿净利的差距超过50亿。

从业绩同比增速来看,37家实现正增长,其中21家翻倍以上增长,10家2倍以上速度增长,而华联控股和渝开发的增速均达到16倍。与业绩增长相对应的是,有11家负增长,其中5家业绩下滑幅度超过2倍,而天房发展的业绩大降85倍。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天房发展业绩大降,主要是近两年大量举债进行土地储备,财务费用大幅上涨,导致业绩下降较快。

业绩好转与非经常性损益变动相关

上市房企业绩好转,除了受益房价大幅攀升影响外,也与部分公司自身的非经常性损益变动密切相关。

上周五,格力地产预告去年全年业绩,其扣非净利4.53亿,同比增长35%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1亿,同比减少50%左右。公司解释称,扣非净利增加是收益与本期楼盘结转销售增加,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是因为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以16.31倍的净利增速高居榜首的华联控股,2016年其业绩增长主要是靠炒股。

上月20日,华联控股公告称,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将本次减持计划余下的1141万股神州长城股份以每股10.28元价格进行了处置,本次减持计划合计回笼资金为8.98亿元,预计为公司2016年带来投资收益约6.56亿元。而其主业,在前三季度,尚未见其房产收入,其盈利的数亿元就是出售神州长城的投资收益。

业绩同样实现16倍增长的渝开发解释称,转让控股公司重庆会展中心置业有限公司40%股权增加非经常性损益1.48亿元。

绵石投资的业绩高增长缘于其变卖公司股权及房价上涨。

绵石投资预告去年业绩同比增长382%至514%,其解释变动原因为联营公司拉萨晟灏投资转让其持有的广州黄埔化工股权实现收益,此外是公司投资开发的地产项目利润结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