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中轴、长江新城 张扬武汉国际范 市民憧憬未来“自豪感油然而生”

长江中轴、长江新城 张扬武汉国际范 市民憧憬未来“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7-01-24 08:11:01 来源:长江日报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甫一亮相,“长江中轴”“长江新城”便成为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长江日报记者在对市民们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就是称赞规划“长江中轴”“长江新城”是具有世界级的眼光和手笔,“一想到武汉的未来,自豪感油然而生”。

“长江中轴”“长江新城”

将成武汉世界级名片

党代会报告规划了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市民们坚信,未来的武汉会更加繁荣、更有品质、更为宜居。他们普遍认为,武汉要走向国际化,需要一张世界级名片,而具有世界眼光的“长江中轴”“长江新城”必将担此重任。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党委书记高顺文: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是复兴大武汉的应有之义,而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和长江新城,可以说为复兴大武汉装上了一双翅膀。长江是大自然馈赠给武汉的最特别礼物,充分挖掘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成就武汉的未来。

武汉市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教师曾凡顺:打造“长江中轴”和“长江新城”,符合武汉区位优势的特点,是发挥联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枢纽作用的生动实践。“长江中轴”的规划建设让武汉未来的发展有了新高度,让武汉的国际都市地位有了新水平,让武汉的发展视界有了新站位。“长江中轴”“长江新城”必将成为武汉世界级名片。

武汉公交集团六公司702路驾驶员汪亮:近些年来,武汉城市建设速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我看来都是为复兴大武汉打好坚实基础,但想让武汉走向国际化,更加繁荣、更有品质、更为宜居,急需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打造“长江中轴”“长江新城”,正是打造武汉独有的文化名片。

“长江中轴”“长江新城”

更加张扬城市自信

不少市民认为,打造“长江中轴”“长江新城”是武汉恢复和张扬城市自信的重要举措,也一定会让武汉人对这座城市更加认同、更加自豪、更加热爱。

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省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付卫东:武汉是一座拥有百万大学生的城市,而“长江中轴”“长江新城”的建设需要张开双臂拥抱这些充满青春气息、拥有无限可能的大学生,它最终赋予这座城市的,无疑也是青春的、无限可能的,处处张扬出城市的自信。

美国杜克大学武汉留美大学生张笑漩:在美国生活了两年,感受到了纽约等一些国际范城市的自信。武汉党代会提出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是一种国际范的体现,必将极大地提升武汉的城市自信,加快复兴大武汉的脚步。

武汉个体户唐振振:我两年前从上海来武汉发展,之所以选择武汉,最吸引我的,就是武汉这座城市的潜力和活力。“长江中轴”与“长江新城”的规划,让我们重新审视起武汉的优势,对于武汉未来的发展,我更加有信心了。

打造“长江中轴”

要注重人文气息培育和包装

欣喜、憧憬具有世界眼光的“长江中轴”“长江新城”同时,不少市民冷静地提出,打造“长江中轴”需要对标世界级城市中轴线,比如纽约曼哈顿的中央公园、华盛顿的宾夕法尼亚大街绿道。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建筑设计分院设计师王祚寅:打造“长江中轴”“长江新城”,是一项严谨、复杂的系统工程,从设想到蓝图到实现,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从设计及建设角度来看,“长江中轴线”的规划建设,要对标世界级城市中轴线,要有自主创新意识,在长江文化中体现出武汉特色;“长江新城”要集聚一批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投资人,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办公室职员刘斌:我自幼生活在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对于临江区域的韵味和美感,感触最深。未来的“长江中轴”建设一定要注重人文气息的培育和包装,应该将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与武汉独有的水文化深度结合,打造一条具备国际吸引力的文化休闲长廊。

武昌区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期望“长江中轴”“长江新城”的建设能更多地考虑市民的休闲健身需求,成为武汉大众健身的一块新名片。

(记者李亦中 王平 刘智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