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市纪委亮出反腐成绩单 五年打虎拍蝇处理5857人

武汉市纪委亮出反腐成绩单 五年打虎拍蝇处理5857人

2017-01-24 08:02:01 来源:楚天金报

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昨日,武汉市纪委工作报告提交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审议。报告不仅展现武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极不平凡的五年,更提出未来五年加大对“为官不为”问题的治理,继续开展电视问政,对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594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过去五年,武汉市纠正“四风”驰而不息,制定严禁挥霍浪费公款等11条禁止性规定,组织17个巡察暗访组开展巡察暗访,发现问题2900余个。

组织“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等9个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1361个;开展财务报销违规等8个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8000余个。

五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3件338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94人,武汉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典型问题34批218个。

大数据督查惠民政策落实

查出违规资金8600余万元

报告指出,通过组织开展损害群众利益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化解问题2300余个,给予纪律处分69人。开展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突出专项治理,发现和查处问题329个,问责379个。

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比对出问题线索14.2万余条,查实4.47万条,涉及违规金额8600余万元,问责1812人。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承诺整改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精准扶贫纪律问题。组织全市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给予纪律处分75人,组织处理91人,移送司法机关41人。

“老虎”“苍蝇”一起打

严肃查处一批严重违纪案件

五年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市纪检机关立案6041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5857人,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2.4倍和2.2倍。

严肃查处了武昌区原区长胡勤华,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谢功卓,市公交集团原董事长迟旭东,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杨新年、欧阳坤松,市民政局原局长刘志海,市总工会原副主席林国生,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黄凤凯,市发改委原主任吴清,洪山区政协原主席张光合,武汉地方志办原主任舒炼,武汉体育发展投资集团原总经理易国庆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打造“电视问政”平台

曝光问题645个问责966人

过去五年坚持开展“电视问政”,共举办电视问政42场,曝光问题645个问责966人,24名市领导和66名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接受市民代表和电视观众的质询、评议。

全面完成派驻机构改革。组建36家市直派驻纪检组,实现对84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严肃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行为,给予纪律处分40人,坚决防止“灯下黑”。

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目前有境内13名、国(境)外8名共21名外逃人员归案,朱海平、蒋谦等3名“百名红通人员”被成功劝返回国投案。

继续开展电视问政

加大治理“为官不为”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加大对“为官不为”问题的治理力度。继续开展电视问政、全媒体监督,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严肃批评,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同时,持续强化“不敢腐”氛围,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紧盯脱贫、惠民等民生领域,运用大数据分析和巡察等方式,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记者叶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