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养元三度IPO 核桃饮品第一股路漫漫

养元三度IPO 核桃饮品第一股路漫漫

2017-01-23 01:04: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1、2012年养元IPO两度折戟,第三次再战又遭质疑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凭借“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这句广告语,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养元饮品”)出产的“六个核桃”在十年间将销售额从3000万元飙升至近百亿,成为核桃乳品类的行业老大。

近日,养元饮品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欲登陆A股市场,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收40.31亿元,净利润高达13亿元,占到三成比例。2015年,养元饮品营业收入约为91.17亿元,净利润约为26.2亿元。换言之,养元饮品净利率接近29%。

事实上,这已是养元饮品第三次冲击IPO。2011年、2012年,养元饮品曾先后两次递交IPO申请,但均未成功。

此次不少业内人士对招股书上的数据提出质疑。不过,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养元饮品上市:“对于养元饮品的营收和利润是否作假并不想去评论,但是从其单品、行业地位及前景来看,此次挺进IPO成功率还是蛮高的。”

养元饮品主要靠“六个核桃”增加业绩

年关在即,饮品成各大超市年货商品的主战场。1月19日,记者走访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多家商超看到,琳琅满目的饮品正以各种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的注意,这当中既有知名厂商的耀眼新品,也有六个核桃、哇哈哈、旺仔牛奶等“老树常青”的产品。

“现在饮品市场推新品的速度很快,且有部分受到消费者喜爱,但是卖的好的、销量大的还是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品牌。”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某饮品批发经销人员张女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新品出来,往往都会有一个热卖的爆发期,然而很快沉淀下来,口碑不错的继续热卖,更多的是未来得及大火就已经冷却的新品。相对而言,旺仔牛奶、哇哈哈、六个核桃等产品整箱售卖的市场销售情况要更好一些,有相当多的回头客。”

然而,看似风光无限的养元饮品也有其心酸往事。资料显示,养元饮品最初为老白干集团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在1999年1月被老白干集团承债兼并前,已经资不抵债,甚至处于破产境地。

2010年,养元饮品推出“六个核桃”,凭借这款明星产品,养元饮品业绩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数据显示:2013—2015年全年及2016年上半年,养元饮品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40%、39.04%、46.30%和51.54%。在净利方面,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养元饮品净利润分别15.82亿元、18.31亿元、26.2亿元和13亿元,2014年、2015年同比增幅分别为16%、43%。

两度折戟 养元饮品再战IPO又遭质疑 

养元的上市之路似乎也充满着争议。

面对此次招股书上的数据,不少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利润高到这个程度,六个核桃中究竟有多少真材实料?”、“现金流如此充沛还有必要上市?”、“养元饮品产品种类单一,已经出现发展瓶颈,上市就能有所改善?” 、“关键是2015、2016年,食品饮料行业的现状几何,大家都很清楚。养元百分之十几的增长是有的,但就其公布的数据而言,有些‘夸张’了。”……随着养元饮品招股说明书的披露,行业内的质疑声也开始此起彼伏。且有业内人士指出,养元饮品重营销轻研发的发展模式或为其未来的市场开拓埋下隐患。

事实上,这次已是六个核桃第三次冲刺IPO。2011年、2012年。养元饮品曾先后两次递交IPO申请,但均未成功。分析人士指出,为养元饮品贡献主要利润的“六个核桃”商标因竞争对手提出异议而未能获准注册,是导致公司迟迟未能重返资本市场的主要障碍。此外,“六个核桃”的广告语涉嫌“虚假宣传”被消费者告上法庭,也为其IPO带来了负面影响。

记者查询国家商标局信息了解到,直到2012年5月,养元饮品一类别商标才得以注册完成,另两个类别的“六个核桃”商标也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注册完成。

“养元饮品三次挺进IPO核心点都是要把公司做大。”朱丹蓬向记者分析,与前两次相比,这次谋求上市核心点并未发生改变,只是节点有所不同。目前整个行业遭遇到一定挑战,如何让这个风险降到最低、如何稳固资金链以及加强在营销产品研发,都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

养元饮品凭借全方位的营销将核桃乳这样一个相对细分的饮料市场迅速扩大,但也同样面临竞争瓶颈。对此,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表示,“一方面类似饮料不断推陈出新挑战着养元六个核桃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其他类型的饮料也在不断抢占饮料整体市场的份额,因此虽然养元饮品实现了长足发展,但如果要进一步巩固自己的领先优势,必然需要通过资本市场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同时推动自身向蓝海市场前进。”

若上市成功,亟须解决产品创新和升级问题

养元饮品若是上市成功,核桃饮品界诞生第一股,对于行业算是利好。然而,上市虽好,却并非万能药。

“上市可以为养元饮品提供更充足的资金和更强的品牌号召力,但同样如果养元饮品不能抓住机会推动新的发展,未来上市反而可能是养元饮品的一个包袱。” 沈萌进一步解释,毕竟上市后所有财务信息都摊在公众面前,对于养元和六个核桃的发展成绩检视的会更仔细更苛刻。

“行业同质化比较高,且行业创新度空间并不算大。未来产品的创新以及产品升级都将成为上市后亟须解决的问题。” 朱丹蓬说。

不仅如此,近几年,六个核桃备受“山寨”产品的影响,以至于养元饮品在前面开拓市场,诸多小企业在后面侵占市场。与此同时,南方的椰树椰汁、北方的露露以及新晋的其他品牌都会增加养元饮品的竞争成本。

沈萌表示,“养元饮品的六个核桃虽然目前很成功,但是所在市场的竞争环境也日趋激烈,如果养元饮品不能利用上市的契机迅速拓展更丰富的产品线,那么上市红利并不能给养元饮品带来太久的领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