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58家公司抢滩万亿教育“蓝海”

A股58家公司抢滩万亿教育“蓝海”

2017-01-23 01:04: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去年72起并购案交易额近200亿,七成公司跨界并购涉足教育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万亿级教育产业正迎来越来越多的资本掘金。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去年,教育行业并购风行,全年发生并购72起,交易价值近200亿元。相较前年109亿的并购金额,接近翻倍。且单个并购案中,并购金额超20亿元不在少数。相反,去年A股市场并购案整体上大降三成,教育行业并购逆势上扬,成为并购亮点。

目前,A股有58家公司掘金教育产业。三季报显示,51家公司盈利,16家公司实现翻倍以上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教育产业规模达1.6万亿,预计将在5年内翻倍至3万亿。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本进入教育市场掘金。”1月19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教育产业的发展及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教育尤其是在线教育市场空间巨大,而赢得市场关键在于要开发出能够满足实际需求的产品。

跨界涉足教育,58家公司七成盈利

1月20日晚间,跨界进入在线教育的地产公司绵石投资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当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至1.4亿元,相较2015年的2280万元增长382%—514%。

长江商报记者综合多家券商数据发现,截至目前,A股58家教育概念的公司,分属于教育服务、中小学教育及职业教育,教育服务主要为教育信息化、网络化,其中不乏在线教育。

上述58家公司中,不乏绵石投资等跨界进入教育领域的公司,如中国高科、文化长城、开元仪器等,这些公司分属于地产、生物制药、文化传媒、传统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占了上述58家公司的七成以上,部分公司的主营收入中并未出现教育类板块,这意味着大部分教育概念的上市公司均为跨界进入。当然,也有全通教育、立思辰等以教育为主业的公司。

三季报显示,上述58家公司中,51家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其中23家净利过亿,中南传媒和东方明珠的净利超10亿,分别为11.77亿、19.29亿。亏损的公司有7家,除了三爱富亏损过亿达到1.87亿外,其余的6家亏损额度均在5000万元以内,其中滨海能源及GQY视讯的亏损额度只有几百万元。

从净利增速来看,41家公司同比正增长,其中35家公司的增速超10%,16家公司实现翻倍增长,开元仪器、万家文化等增速为4倍,中国高科、文化长城的增速超8倍,最为亮眼的当属绵石投资,增速高达101倍。当然,也有17家公司业绩滑坡,其中佳创视讯、紫光学大的下滑幅度高达10倍以上,分别为10.9倍、13.7倍。

如果以1月20日下午收盘价计算,58家公司的市值达到7214亿元,资料显示这些公司进入教育领域的时间不长,规模扩张刚刚开始。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类似绵石投资的部分教育概念公司预告了全年业绩,如文化长城预计盈利1.28亿—1.31亿元,同比增长930%—960%;威创股份预计净利区间为1.55亿至1.91亿,同比上升30%至60%。此外,还有中国高科、开元仪器等预告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等。

上周,教育领域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教育产业的发展,教育类资本获利将更为丰厚。

一年72起,并购案翻倍增长

教育概念上市公司不错的业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而一年70多起并购案,昭示着资本的高涨热情。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Wind等多种途径查询发现,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中国教育领域的重大并购案多达72起,并购金额约为200亿元(部分未公布交易金额)。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第一起教育并购案为勤上光电并购龙文教育,交易金额达20亿元。紧随其后的阳光城跨界收购师汇优创,获得65%股权。2月份,保龄宝、文化长城、伟易达、威创股份等4家共约耗资27.56亿切入教育领域。3月份有5家公司并购,中教未来和360教育为并购对象。4月份全通教育等4家公司实施并购,均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5月份有6家公司参与并购,包括科大讯飞、珠江钢琴等,除了科大讯飞的交易规模达4.96亿外,其余的几起并购规模均低于2亿元。接下来,并购速度加快,6月份有9起并购案,9月份有10起,10月、11月、12月分别有7起、8起、7起。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知名教育机构成为并购对象,间接登陆资本市场。如银润投资收购学大教育的交易金额高达23亿元、勤上光电收购龙文教育的交易价值达20亿元。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四通股份收购启行教育,交易价值高达45亿元,引发市场对其借壳的质疑,交易所因此发出问询函,随后,四通股份调整重组案条款,力避借壳嫌疑。

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A股教育行业共发生20起并购事件,披露交易总金额达61.92亿元,而当年整个教育行业的并购金额为109亿元,这一数据是2014年的两倍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前三季度,教育行业并购金额就达到163亿算上四季度,预计教育金额接近200亿,较2015年翻了一倍。

其实,大肆并购的不只是A股教育公司,新三板、港股、美股的中国公司同样对并购教育产业公司情绪高涨。

去年7月挂牌新三板的龙门教育迅即加速从区域转战全国,港股公司首控集团相继并购成实外教育、昆艺学院、西山教育集团等,在美国上市新东方时隔三年再次进行大规模并购,并购了艺术留学机构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并购除提升公司知名度、布局教育产业外,也推升了公司市值。如去年勤上光电在并购龙文教育交易完成前实施高送转的7月4日,公司股价在前期大幅增长后,市值达到81.96亿,较上期增长45.35%。而上周五,其市值达到151.72亿,再次接近翻倍。

上市公司布局加速,产业链延伸至海外

万亿级的教育产业引发资本加速布局,其产业链已经延伸至海外。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教育产业规模达到1.6万亿,预计5年内翻倍至3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2.7%。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公司频繁加码教育产业,将其版图延伸至海外,实现职业、教辅、中小学、幼儿园等全方位布局。

去年6月29日获批收购龙文教育的勤上光电似乎尝到了跨界转型教育领域的甜头,不断加码教育产业布局。

回溯其公告发现,去年10月,其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勤上教育投资公司,并牵手华夏人寿、华夏久盈(资管公司)在教育领域进行金融与产业合作的探索。就在当月,公司耗资8800万元收购英伦教育40%股权,间接持有老牌国际学校深圳国际预科学院40%股权。

11月,公司又拟收购幼教集团小红帽80%股权。紧接着不到一个月,就宣布大手笔收购爱迪教育,交易价值29亿元,加码国际教育。

综合收购来看,勤上光电围绕K12+3教育布局教育培训、幼教、及国际教育,围绕3至18岁群体打造教育产业链。

类似的教育产业布局在不少教育概念公司身上发生。如文化长城去年9月27日收购联讯教育落地后,又在10月10日宣布拟以3亿收购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公司100%股权,延伸至职业教育。

2013年开始转型至教育领域的立思辰,其主业主要围绕教育与信息安全展开,去年其并购留学360、百年英才及跨学网等资产落地,打造智慧教育与教育服务生态链,重点在高考咨询和留学服务等细分领域发力。

频繁并购并在2015年3月一度成为A股股王的全通教育持续开启“买买买”模式。去年,其以现金收购上海闻曦47.33%股权,其家校互动升级、E-SaaS、继续教育、学科升学服务四大板块教育生态圈已经成型。去年公司还收购了赛尔互联实现投资中国教育在线目的。此外,其还将触角伸至海外,以40万英镑投资英国教育科技孵化器获得emerge venture7.48%的普通股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5年至今,全通教育的大型并购案达9起。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随着中国教育产业的发展及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教育产业市场空间非常巨大,大量资本通过并购加速跑马圈地,构建教育产业闭环生态。不过,目前,仍然属于教育信息化、网络化、服务等,是传统教育的补充。在其看来,未来随着竞争的加剧,开发出能够满足实际需求的产品者将赢得市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