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监管促理性回归 并购案同比降三成

监管促理性回归 并购案同比降三成

2017-01-18 04:3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并购重组审核趋严,题材炒作与市场套利驱动的并购交易得到抑制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历经2015年的资本狂欢后,资本市场上频繁上演的并购大戏在从严监管下趋于理性。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去年,中国企业并购案达4292起,交易价值2933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3.94%、2.61%。

自2013年以来,中国企业掀起阵阵并购狂潮,在2015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走牛”,当年并购额突破3万亿元,同比大增16.02%。

而去年,中国企业发生并购案4292起,交易价值29339亿元(部分并购案未公布交易价值),相较2015年对应的数据6497起、30125.65亿元,分别下降33.94%、2.61%。

海外并购也存在类似情况。

相较2015年,去年的海外并购大幅萎缩。2015年,和记黄埔、新丝路文旅、人和商业、融创中国等超百家企业纷纷进行海外并购,共发生163起并购案,交易价值接近3000亿元,这两项数据接近去年的10倍。单个案例中,和记黄埔的交易价值高达936.52亿元。此外,交易价值超10亿元有19家。

A股市场下,并购数量也有所下降。

去年,A股公司发生的并购案2180起,相较2015年的3630起下降了39.94%,交易价值2.029万亿元较2015年的2.442万亿元下降了16.91%。

在2180起并购案中,交易价值超百亿的有17家,居首的是万科A拟收购前海国际100%股权的交易价值456.13亿元,不过,该项并购案已宣告失败。目前,并购完成的交易价值最高的是天海投资收购IMI100%股权,交易价值为395.28亿元,青岛海尔高达354亿元的并购案尚在进行中。

并购案同比大幅萎缩

产业链的整合占七成

去年A股的并购案中,产业链整合有1539起,占2180起的七成。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去年A股共发生产业链横向整合1484起,交易价值1.06万亿元,后者占了2.029万亿的一半多。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有55起,交易价值154.45亿元。二者合计的整合数量占总数的七成多。

紧随产业链整合的是多元化战略。去年,共有339家公司进行产业多元化战略布局,涉及资金4412.53亿元。

此外,19家公司买壳上市,交易价值2047.87亿元,68家公司推战略合作,交易价值1231.35亿元。另外,整体上市、业务转型、财务投资及获取做市库存股等,均有并购发生。唯一一家的私有化是信维科技,其交易额达2.8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集团内部的资产调整达30起。如中国石油集团旗下的资本公司对*ST济柴进行的资产调整,金额高达755.09亿元。

从并购方式看,协议收购达2042起,接近总数的一半,其次是增资和二级市场收购(含交易所),三者合计占了总数的八成。

不过,从交易价值来看,尽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只有389起,但交易价值达到11259亿元,接近整个交易价值的四成。

监管从严下

市场回归理性

并购下降的背后,或是监管从严下的市场理性回归。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下半年开始,证监会的并购重组审核趋严,并推出一系列政策抑制题材炒作与市场套利驱动的并购交易,如中概股回归受关注、跨界并购受关注、借壳新规征求意见、IPO提速等。

数据显示,去年,证监会重组委共审核275起并购重组交易,其中有条件通过121起,无条件通过130起,否决24起,否决率从2015年的6%上升到9%。同时,有条件通过案例在全部通过案例中的占比也从去年第一季度的59%下降到第四季度的36%。否决的24起并购重组案,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和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备受关注。

与此同时,监管层从交易所问询、证监会反馈等多个层面对不符合要求的案例进行劝退或否决。去年,A股市场共有354起并购交易宣告失败或终止,相比2015年增长68%,涉及交易金额789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券商人士表示,监管从严,打击炒作、对赌式并购,引导市场理性并购,有益于实体经济发展。同时,监管层也加强了对出境并购投资的监管,引导企业合理并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