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7年湖北三公预算再减1.59亿元

2017年湖北三公预算再减1.59亿元

2017-01-18 04:3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将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让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2017年,湖北财政预算草案将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省本级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7116万元,比上年减少1.59亿元,下降19.2%。昨日,各代表团审议了湖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草案提出,通过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让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全力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改革发展任务顺利推进。

2016年钱花在哪?

2016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02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53亿元。

其中,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改革,对60.8亿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实施竞争性分配。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2016年向社会发布PPP项目90个,投资规模1247.3亿元。

采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回同级财政等措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16年收回和统筹省级财政存量资金61亿元,用于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支出。

在增加有效投资方面,筹措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204.4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重大建设项目省级资本金,支持鄂北水资源配置、高速公路、铁路、农村公路、农村电网改造、长江航道整治等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里各项民生政策,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基本民生。争取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6.7亿元,省财政落实资金32.9亿元,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完善不同教育类型的财政支持政策,筹措资金78.7亿元,促进农村与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幅提高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提前1年达到国家规定的12000元生均拨款水平。

2017年钱怎么花?

2017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350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00亿元。

其中,在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方面,进一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安排资金支持省属公立医院改革。继续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省级财政按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级财政继续按每个县150万元标准予以奖补。按照不低于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0%的比例足额筹措落实省级奖补资金,按照每户7500元标准对农垦危房改造给予补助,减轻市县支出压力。

在教育科技投入方面,从2017年春季学期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安排奖励和补助资金,引导市县加大中等职业教育投入。继续筹措资金,支持和引导地方加大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县镇“大班额”学校扩容改造。加大对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投入力度,提升我省科研机构的公共服务水平。设立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快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速度。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省级预算安排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资金20亿元,按照工程进度及时拨付使用。积极筹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省级资本金,加快推进机场、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统筹政府债券等资金,支持市县加快农村道路及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对纳入规划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足额安排省级补助资金。

2017年,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预算编制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压缩一般性支出,省本级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7116万元,比2016年预算83058万元减少15942万元,下降19.2%。

代表热议预算报告,建议加大科技创新预算支持

为复兴大武汉设立专项资金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昨日,各代表团审议了湖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湖北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对于如何优化预算和计划,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支持高校开展科技创新

“动力的转换,产业的转型,都需要创新创业的推动。”省人大代表胡立山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引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说将创新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他建议,在2017年的财政预算支出中,应该有对应的体现,为产业发展和创新平台建设,为创新创业联动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胡立山认为,推动创新驱动引领,比较重要的是要发展民营科技型企业,给予其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但是,从2016年的预算支出情况来看,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预算为19.19亿元,但最终支出只占预算总数的49.7%。并且,2017年的财政预算中,关于科学技术方面预算支出与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因此,建议安排更多财政预算用于科技支出,支持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成果转化。

“如何将科教大省转化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学校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重要使命。”省人大代表董丽杰建议,在预算上建议支持高校开展科技创新,从而助力新经济增长点的打造。

省人大代表张书文建议,2017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应安排更多“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比如争取设立各种国家实验室、产业趋势研究所、大数据基地、应用平台等。同时,要在优化各种要素方面发力,打造中部证券交易中心、金融中心等。

提高城乡建设方面预算支出

“建议省级财政预算中,安排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专项资金。”省人大代表周学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武汉市充分发挥对全省的核心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出了新要求。为此,他建议,在今年的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中,除一般性转移支付,新设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专门支持复兴大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周学云说,这些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可以用于帮助武汉市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比如,武汉市要落实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四水共治”的目标,所需资金可能达千亿元。此外,在机场建设、航线运营补贴、招商引资政策、打造滨水城市等方面都需要省级财政预算资金的支持。

此外,周学云还建议,今年各项财政预算目标的制定,要考虑到增值税改革进一步深化等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科学制定目标数据,确保执行与预算基本一致。同时,结合当前政府工作的重点,提高城乡建设方面的预算支出的安排。

“有的地区脱贫任务重,有的地区生态修复非常重要,有的地区要补足学前教育的短板……”省人大代表黄克强则建议,在制定今年的财政预算时,加大一般转移支付的份额,减少专项转移支付的份额,让各市(县)一级财政能够更好地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把钱用到自己最需要的地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