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省政协委员雷刚:制造文化要补好工匠精神这堂课

省政协委员雷刚:制造文化要补好工匠精神这堂课

2017-01-17 09:28:0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蒋太旭)要实现一流制造,离不开建设良好的制造文化。昨日举行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雷刚代表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作大会发言说:我们的制造文化不从现在改进,一流制造是缺乏支持的,肯定行之不远。

“在我省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重普教轻职教、重技术型人才轻技能型人才等问题,是影响制造文化社会心理和社会氛围的主要原因之一。”雷刚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武汉引进的新中国第一个洋厂长格里希,试图将德国制造中的严谨作风、对质量的不懈追求等理念植入我们的企业。尽管时光匆匆滑过了30年,我们的企业也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制造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也大大提高了,但内在的、文化观念上的蜕变远没有完成。近现代制造业所蕴含的时间观念、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契约理念、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等文化,没有渗透到企业员工的血液之中。

“我们应该把格里希看成是湖北现代制造文化的导师,补好、上好工匠精神这一堂永远的大课。”雷刚说,在制造行为中,文化好像是间接的甚至是隐性的。其实,它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精益求精的制造文化,要靠日积月累来养成。一丝不苟、锲而不舍的工匠,要靠数代人的努力和传承。应该在全社会营造敬重制造的文化,倡导和大力营造质量、诚信、精益求精的制造文化,鼓励和营造脚踏实地、心无旁鹜执着打造百年实业的韧性文化,塑造乐当工匠的淡定文化、脚踏实地的务实文化、精益求精的极致文化、尊重市场的平等文化、自强不息的自尊文化及互利共赢的合作文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