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省人大代表建言: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武汉

省人大代表建言: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武汉

2017-01-17 09:25:0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宋磊)“武汉有着得天独厚的科教优势,如何利用这种优势转化为推进城市发展的动力,应成为我市当前及今后重点关注的事情。”昨日,省人大代表、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明武在参与武汉团审议时发言,建议武汉争取建设综合性科研基地——国家科学中心,让多学科发展形成合力,助推我市创新提速。

“武汉作为承载湖北省,乃至中部崛起的龙头城市,具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内在需求、雄厚优势。”项明武称,武汉科教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已建成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等,正投入建设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瞄准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依国家战略需要和布局,积极争取让生物医学影像健康大数据、同步辐射光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智能制造国家实验室等落户武汉。同时,武汉拥有高校85所,两院院士67名,各类科研机构百余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数量全国第三,在校大学生总数全国第一。

“在人才、科研优势方面,武汉是中国重要科研教育基地,但大多各自发展,难以形成强大的合力。”

项明武说,目前,国家已启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战略布局,以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目前,上海已获批建设国家科学中心。

项明武认为,武汉应积极争取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成立工作专班,依托核心高校,有效整合资源,全力支持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生物医学成像,武汉大学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项目的申报和建设。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武汉能建成一个高效运行、开放共享的世界一流科学中心,拥有一批一流科研机构和一流团队,实现多学科交叉互融研究,为武汉、光谷各企业创新提供强劲原动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