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个月大女婴接受机器人手术创国内最小患者纪录

4个月大女婴接受机器人手术创国内最小患者纪录

2017-01-17 08:00:01 来源:武汉晨报

图为:医生给宝宝复查

文图/本报记者高琛琛通讯员聂文闻刘坤维

因患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女婴贝贝(化名)出生后不久,就被父母带到武汉协和医院求诊,专家综合考虑后,决定用达芬奇机器人做手术。2016年12月7日,仅4个月大、体重15斤的贝贝成为国内年龄最小的机器人手术患儿。

昨日,记者见到了前来复查的贝贝,小家伙一逗就笑,看到“围观”的记者们毫不怯场,还调皮地用小手摸镜头。

贝贝的妈妈吴女士老家在湖南益阳,目前在武汉一家公司做会计。2016年,吴女士怀孕6个月在医院做四维彩超检查时发现,胎儿腹部有肿块。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尽一切可能留下孩子。随后,她在网上查找各种相关资料,并到武汉各大医院检查问诊,乐观地迎接孩子的出生。2016年7月30日,7斤3两的女儿出生。

出生后不久,贝贝被确诊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需要手术治疗,手术很复杂,国内只有少数专家能够完成微创手术。贝贝的父母慕名找到了武汉协和医院的汤教授,汤教授建议用机器人手术,除了切除、缝合更精准,孩子恢复会更快。

但因为贝贝仅4个月,体重只有15斤,相对于庞大的机器人太弱小,无疑增加了手术难度。在医生的一番周密准备后,小贝贝顺利完成了达芬奇机器人胆总管囊肿切除+肝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此前,全国最低龄手术患儿8个月大,体重20斤。

汤教授介绍,目前,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主的内窥镜外科手术机器人,拓宽了微创手术的范畴,已应用于泌尿外科、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妇科等多种外科领域。而由于庞大的机器和相对小的体腔,小儿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发展相对滞后。

汤教授和他的团队在赴港学习操作机器人归来后,通过查阅学习国外文献,摸索小儿的体位、布局穿刺器、调整电刀功率的大小等,探索如何给小儿做机器人手术,并首先选择了最擅长的先天性巨结肠症和胆总管囊肿手术。

据美国加州硅谷的达芬奇机器人制造商IntuitiveSurgical统计,2016年,中国单台小儿普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的冠军,就是武汉协和医院小儿外科,达21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