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赶年终报表太投入险致命 医生跪地按压将其救回

赶年终报表太投入险致命 医生跪地按压将其救回

2017-01-17 07:46:0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莫梓芫 通讯员 吕惠)13日,武汉亚心医院发生惊险一幕:50岁的钱女士在就诊过程中突然心脏骤停,晕倒在地。重症监护室徐承义医生第一时间发现,跪地为其进行百余次胸外按压,成功将其救活。通过详细检查后发现,钱女士是突发急性肺动脉栓塞,经过溶栓治疗后,现已转危为安。“如果没有您的全力抢救,救不回我这条命!”昨日,康复后的钱女士在病房里紧紧握住徐承义的手,激动地说。

钱女士家住江岸区,是名公司会计,长期在电脑前伏案工作。1月初,为了赶制年终报表,钱女士上班后几乎都坐在办公桌前,连站起来活动腿脚的时间都没有。上周,钱女士回家时,爬了两层楼梯就觉得两腿发软,胸口发闷。13日早上9时,钱女士来到亚心医院就诊。10时,她做完两项检查后,刚走出门诊三楼洗手间,就觉得胸闷的感觉再度袭来,接着两眼一黑晕倒在地。

“有人晕倒了!”周围人大声呼喊。不远处正在和患者家属沟通病情的徐承义医生听到后,一个箭步冲过去,立即用手触摸她的颈部动脉,并大声呼喊钱女士,发现她已经丧失意识,两眼发直,颈部动脉没有搏动,徐医生判断为心脏骤停。他立即双腿跪地,为钱女士进行胸外按压。百余次按压后,钱女士的心脏终于恢复跳动,意识也逐渐清醒,徐医生和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一起将她送入重症监护室。

经详细检查后发现,钱女士是突发急性肺动脉大面积栓塞造成心脏骤停,经过药物溶栓治疗后,恢复情况良好。

链接>>>

久坐不动易引发静脉血栓

亚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教授介绍,急性肺栓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它会引起心脏骤停,如果3分钟内没有得到有效救治,则会造成猝死。80%的肺栓塞患者都是因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引起,久坐不动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最主要原因。刘成伟教授提醒,久坐的人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站起来活动一下四肢,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同时注意多饮水,以稀释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的形成。(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吕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