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摘牌被叫停 亨达股份遭股转问询

摘牌被叫停 亨达股份遭股转问询

2017-01-17 06:24: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主办券商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问询函或给投资人留下主张权利空间

□本报记者 范维雅

原本企业主动在新三板摘牌,再简单不过,然而,亨达股份(831687.OC)的摘牌过程似乎没那么顺利。

由于被媒体报道资金链吃紧以及拖欠员工工资等问题,亨达股份拟申请在新三板摘牌,但是1月12日晚间,亨达股份发布停牌公告,称因收到股转公司的问询函,13日起暂停转让。

1月16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该公司董秘江志强,但对方表示目前不方便回应。

“这是股转系统首度过问新三板公司摘牌安排”。1月16日,中国新三板企业家联盟王利松秘书长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股东始终是弱势群体,一旦股东大会通过了退市决定、挂牌公司正式脱离股转系统的监管体系,小股东与大股东的博弈显然更加困难。通过亨达股份这件事情,未来如果能正式落地到摘牌制度中,关于投资者保护的规定也将会越来越完善。

亨达股份发布摘牌公告

亨达股份官网显示,以鞋业为主的亨达股份号称中国最大的皮鞋企业之一,截至目前,该公司共申报获得技术发明和实用新型等专利技术801项,主持或参与制定行业技术标准45个,168项技术和产品获国家及省市级大奖。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网信息检索显示:亨达股份是中国鞋企专利拥有数量排名第一的企业。

提及终止挂牌的原因,亨达股份解释称是为了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快速发展,决定调整经营发展战略。亨达股份还透露了关于公司拟摘牌事项的进展情况,称已经获得公司董事会的审议通过,还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亨达股份作为一家全国知名鞋企,业绩却陷入了连年下滑的窘境,从亨达股份2015年年报和2016年年中报中可见,该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4572.6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降低7.97%;2016年年中实现净利润2174.2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降低29.89%。

在公司发布拟申请终止挂牌的前几日,亨达股份主办券商新时代证券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公告中称,因网络媒体报道亨达股份涉及劳资纠纷等相关事项的新闻,随后委派持续督导员进驻亨达股份进行现场检查。不过,亨达股份并没有全面配合主办券商的现场检查工作,在主办券商要求期限内没有提交相关材料。由于核查程序受限,没有办法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明文件,因此,主办券商在风险提示中表示暂时无法对公司所涉及劳资纠纷等相关事项的真实性进行充分核查。

亨达股份的人员流动也很大,从挂牌初期到2016年二季度末,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内,公司员工人数从2282人降至1333人,几乎减半。

业绩连年下滑,深陷劳资纠纷,亨达股份今年年初发布的这一则摘牌公告也的确耐人寻味。

公告中,亨达股份并未提及劳资纠纷等相关事项,不过,关于摘牌之后的公司股份回购问题,公告中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吉万、单存礼等已经出具书面承诺,并承诺公司终止挂牌后,在本人有能力受让亨达股份股权时,优先受让异议股东所持公司所有股份。如本人不能受让公司股份,将会同亨达股份管理层协调其他方受让异议股东所持公司所有股份。

摘牌需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即使亨达股份对于股份回购问题进行了说明。但1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还是就亨达股份拟终止挂牌事项进行了问询。

1月13日,股转问询函公布,针对“亨达股份的经营情况”,股转直接发问:是否存在员工工资问题?是否存在停产的情况?现金流近期是否存在断裂的风险?涉及诉讼的情况?

此外,股转公司要求亨达股份核查实际控制人等持股变动情况、是否存在实控人资金占用情况,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与出售、主营业务变更、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等事项。

对于摘牌事项,尤其是中小股东最关注的股东权益问题,股转询问:是否已形成具体的回购方案?要求亨达股份“请自查是否收到亨达股份拥有股东大会提案权的股东提交的股东大会议案,并视情况考虑延期召开股东大会,保证股东议案及时提交并公开披露”,并限定亨达股份于2017年1月17日17时前答复问询函。与此同时,国海证券也表示了退出为亨达股份提供做市报价服务。

尽管亨达股份对于公司股份回购问题有了一个书面承诺,然而,公司将以什么价位回购、回购的时间这些细节并没有披露。

“股转此次对于亨达股份的问询不排除也和之前其被屡屡爆出资金链吃紧,拖欠员工工资有关。”1月16日,华沛德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永福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张永福表示,如果这些问题属实的话,那么股转在公司摘牌前提出质疑也是一个认真负责的做法。

事实上,这些亨达股份早前发布的拟申请退市公告里缺失的关键信息,也是目前绝大部分主动申请退市的新三板公司在异议股东处理方案上缺失的关键信息。

长江商报记者抽查了近期发布拟摘牌的公司中的10家公司公告发现,这10家公司均仅仅表示将回购股份,具体的回购细则,也并未披露。

“来要明明白白的来,走也要明明白白的走”。张永福认为,一个公司的摘牌不单是公司自己的问题,也要涉及方方面面的很多人的利益,尤其对于是其中有过交易、定向增发和投资的股东,更应该说明情况,不能在什么也不说明的情况下随意的摘牌。

张永福表示,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问询函可以给投资人留下了一个主张权利的空间,避免因为一些重大事项的隐瞒而给投资人造成损失。从健全新三板市场管理制度的角度来,这次的问询函发出是一件好事,能够使公司摘牌的原因更加清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