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用新产品新产能代替落后产能

用新产品新产能代替落后产能

2017-01-16 02:47: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代表、委员热议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1月15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武昌洪山礼堂开幕,代省长王晓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7年工作时提出:“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转型升级的关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昨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为如何加强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周舜尧

刘迅 郑玮 李璟 张衡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需“新技术、新信息、新网络”

“我们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重大的紧迫任务。”湖北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发挥武汉制造的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陈一新说,以汽车产业为例,这一产业在武汉工业总产值中占比约为20%,是典型的支柱产业。但武汉市当前的汽车产能主要还是以传统的汽油车为主,在市场竞争中,正面临着新能源汽车逐步推广带来的挑战。因此,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进汽车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要坚持转型升级发展,尤其是矿业、冶炼、化工业等传统产业,需要全面提档升级。”湖北省人大代表、大冶有色集团公司董事长张麟认为,传统产业需要全面提档升级,不仅是采用新的装备生产,还需要加上“新技术、新信息、新网络”。

张麟介绍,大冶有色正在研发智能机采矿机器人项目,今年将投入新的技术手段,建设“智慧矿山”,打造花园式的“清洁工厂”,减排二氧化硫5%,开启新的增长点。

“普通玻璃过剩,新型高性能产品供应不足,还替代不了进口。”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南玻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卫南说,作为传统产业,平板玻璃在许多地区被界定为“过剩产能”,但是,这个行业目前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李卫南说,以超薄电子玻璃、手机盖板玻璃为例,国内约70%的市场份额由美国康宁公司占领,20%多由日本旭硝子公司供应,仅不足10%由国内少数几家企业分食。因此,推动产业升级显得尤为重要。

“不少尖端产品的研发、试产费用都是以亿元为单位来计算的。”李卫南表示,企业研发新的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后,有些竞争对手会采取“跟随”的策略。因此,在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还需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创新。

推动技术创新要沉得住气

去年,湖北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其中,共压减钢铁产能338万吨、煤炭产能1011万吨,国家下达的三年任务,一年超额完成。今年,还将深化推进供给侧改革,分类推进重点行业压减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推动去产能,不仅要淘汰落后产能,还需要提升管理水平、推动技术创新。”湖北省政协委员、武钢研究院教授周许林认为,以钢铁产业为例,推动技术升级,钢铁产业不仅可以控制生产污染,也可以与城市和谐共存。比如,利用冶炼产生的钢渣生产的透水砖、钢渣路面已在国内城市中投入使用。

周许林说,使用中频炉冶炼的地条钢等产品不仅质量差,且会带来较大的污染,一定要坚决取缔,而用于制造飞机起落架、深海油管的特殊钢才,目前全国仍需大量进口,这类钢材一千万吨的价值,就抵得上数倍的普通钢材。因此,就需要相关的企业加强技术攻关,提升产品质量。

“通过建设国家级的项目,带动一个区域发展。”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志钢认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需要靠“科技引领”,通过推动产业创新,让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适应新的市场需求。

杨志钢建议,湖北要争取设立若干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比如,武汉市政府与武船共建“国家(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载体,聚合各种资源,共同推动产业创新。

“推动技术创新,要‘沉得住气’。”湖北省人大代表、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介绍,今年1月9日,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华新水泥的“水泥窑高效生态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成套技术与应用”荣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这项技术项目研发上,华新水泥坚持了10年。

整合资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需要整合资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刚介绍,近年来,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下属的湖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整合众多的商贸公司,在资产转移、破产处理、员工安置等方面探索出了新思路,40多家小型贸易公司“抱团”,完成了去产能的目标。

刘俊刚表示,按照这一思路,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正在整合省内旅游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变过去上游土司城、中游恩施大峡谷和下游清江画廊“分兵作战”的模式,以恩施旅游集团为母体,恩施大峡谷为龙头,建设八百里清江旅游生态圈,打造湖北旅游第一品牌。

湖北省人大代表马哲军认为,发展旅游业,要整合各方面资源,以“全域游”为发展的“重头戏”。他建议,充分利用“旅游+”思维,加强旅游与农业、工业生态、文化产业等融合改革创新,并计划用2至3年时间,重点打造湖北首批3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

以汽车产业为例,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进汽车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湖北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

推动去产能,不仅要淘汰落后产能,还需要提升管理水平、推动技术创新。

——湖北省政协委员、武钢研究院教授周许林

推动技术创新,要“沉得住气”。

——湖北省人大代表、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需要整合资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刚

发展旅游业,要整合各方面资源,以“全域游”为发展的“重头戏”。

——湖北省人大代表 马哲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