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特朗普新政利国还是利家?

特朗普新政利国还是利家?

2017-01-13 08:14: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税制改革、放松华尔街监管能让特朗普家族节省数十亿美元

1月11日,特朗普在纽约举行了胜选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特朗普明确表示,要对在海外生产并将产品销往美国的本土制造商征收高额“边境税”。对于此番表态,分析师认为,这将给美元大涨套上助推器。

而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百日新政的政策清单上,排在最前面的包括税制改革、放松华尔街监管和废除奥巴马医改等。有媒体分析,前两项新政能让特朗普直接获益,甚至能让其家族节省数十亿美元。这也增加外界对特朗普能否处理好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存在潜在冲突的质疑。

特朗普家族至少获益40亿美元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对特朗普的公开声明和公开财务信息进行了分析,得出上述结论。“一位总统提出的税改和监管改革对其自己、家庭甚至其商业伙伴有如此大的好处,这是前所未有的。”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税务律师萨缪尔斯(Leslie Samuels)说,“这是一个有大量潜在物质利益的变化组合。”

分析认为,共和党提出的税改预计将包括全面减税,其中企业税率的调整将令特朗普公司利润增加。除了减税,特朗普还将可能从共和党一揽子税改的其他条款中获利,比如海外销售收入的豁免和房地产遗产税的取消等。

特朗普家族也获益颇多,特朗普此前声称自己的个人财富超过100亿美元,根据分析,如果该数据属实,那么特朗普家族将从房产遗产税取消等税改条款中至少获益40亿美元。

除了税改,共和党还计划废除美国20世纪30年代后最大规模的金融监管法案2010年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也就是放松银行标准,这可以令商业房地产贷款更加快速获批。民主党人称,这样的改变等于是为当选总统创造利益冲突,因为这可能推动房价走高,让特朗普及其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等房地产开发商获利。

此外,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改的计划也将减轻特朗普及其他富人的税收负担。美国法律对最富有的美国人征收几项高端医疗保险税,包括对“已获收益”征收0.9%的税,对资本收益、股息,和租金、银行利息以及专利使用费等被动收入征收3.8%的附加税。鉴于特朗普至今未公布税务申报单,根据联邦竞选信息披露表显示的简单信息,如果上述两项税收取消,特朗普将节省670万美元。

利国还是利家?

特朗普目前需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公共政策和私人利益的冲突之中找到平衡点。而美国联邦法律并没有禁止总统在任职期间同时经营私人业务。目前,特朗普已向共和党保证,自己担任总统期间生意将由两个成年的儿子来打理,并将实施道德保障措施以减轻外界的担忧。

不过分析认为,即便特朗普不直接参与公司运营,只要公司仍然运转就无法彻底避免利益冲突问题,而特朗普和其共和党同僚仅是承诺将牢守“底线”。批评者认为,有效的道德保障措施要求特朗普完全从他的商业帝国退出,并将清算的资产进行“盲目信托”,但截至目前特朗普显然仍犹豫是否要切断和所有商业运营的关系。

在奥巴马看来,管理白宫不同于任何其他工作。“你周围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你必须尊重章程制度并做出好的决定。”奥巴马表示,特朗普应尊重美国的体制,因为一旦宣誓就职,他便将负责管理世界上最大的机构,同时各国政府、金融市场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也将非常认真地关注他的言论。

豁免还是尴尬

对于利益冲突质疑,特朗普已承诺其政府将实施道德保障措施以减轻外界对其公共政策和私人利益冲突的担忧。他的团队表示,特朗普最早将在下周公布具体计划,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在去年12月公布计划,但最终推迟。之后,特朗普承诺他的公司不再做“新的生意”,他担任总统期间生意将由两个成年的儿子来打理。但即便特朗普不积极参与公司运营,只要公司继续运转就无法彻底避免利益冲突问题,而特朗普和其共和党同僚只是承诺将牢守底线。

批评者认为,有效的道德保障措施要求特朗普完全从其商业帝国退出,并将其清算的资产进行“盲目信托”,但截至目前特朗普仍在犹豫是否切断和所有商业运营的关系。

美国联邦法律并没有禁止总统在任职期间同时经营私人业务,尽管美国1989年《道德改革法》要求一定级别官员申报财产,但总统很多时候是可以豁免不报的。不过,有华盛顿观察人士认为,对于一位总统来说通过自己制定的政策赚钱是很尴尬且不恰当的情况。

(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