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网络募捐资格争议呼唤制度规范

网络募捐资格争议呼唤制度规范

2017-01-11 07:55: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新闻背景】

报载,去年11月29日,钟先生的儿子小博被确诊为侵袭性纤维瘤。从儿子发病至今,钟先生和前妻罗女士曾多处寻医但都失望而归,仅有北京一家医院表示可以手术,而手术费需50万元左右。去年12月31日晚,钟先生在一个爱心筹款平台发起网络募捐。然而在筹款过程中,钟先生被曝出有三套房产,平时也很少关爱儿子……面对网友质疑,钟先生只得关闭捐款通道,已筹金额停在13.7万元。

近来,由于网络募捐闹得沸沸扬扬的还有不少。频发的网络募捐事件,虽然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等不尽相同,争议关键原因或者说共同点就在于网络募捐资格是否适格问题。按照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只有“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事业单位”可依法接受捐赠,以私人、家庭或志愿者名义进行的网上募捐活动,并非合格的募捐主体。新修订的慈善法,也没有放开私人成为募捐主体的口子。

“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事业单位”被确定为网络募捐的主体,但关于哪些人、哪些事项可以募捐,尤其是一些人或事项,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募捐,该负怎样的责任、谁来负,并没有统一、明确的程序规定和处罚规定,从而使得网络募捐仍然处于自由散乱状态。

需要出台网络捐助平台接受网络捐赠的详细程序性规定,明确什么样的事项、什么情况下可以进行募捐;鉴于网络捐助平台能力的限制,对于众多需要捐助信息的真实性,也可以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核验认定。(经济参考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