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做好球场培训 招商引资才有可能”

“做好球场培训 招商引资才有可能”

2017-01-09 00:24: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足球外教”受少儿青训追捧,业余足球市场仍待挖掘,业内人士——

□本报记者 陈乐

足球场如果仅靠球场租赁费用,要想实现盈利,似乎并不现实。

连日来,在对于武汉足球场的探访中,许多球场主向长江商报记者诉苦,表示目前球场还在培育阶段,仍未实现盈利。事实上,在踢球人群相对固定的情况下,愈来愈多的球场反而会造成“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那么,犹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的球场,究竟如何活下去?

上个月,北京一家著名的足球青少年培训机构来汉洽谈球场合作事宜,该机构人士表示,想要拥抱体育产业的浪潮,就必须要有实业来支撑。未来,基于球场带来的各种培训市场,就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球场“外教”:一边游戏一边爱上足球

1月7日下午,在武昌沙湖公园内的小型足球场上,来自摩洛哥的年轻足球教练哈尼斯摆上花花绿绿的各式训练道具,开始招呼十几个年龄不一的孩子进行训练。不过,说是训练,对于孩子们来说,更像是玩耍。他们兴致高昂地传球接球、追逐对抗,有时甚至对教练的指令也不管不顾……孩子们练得尽兴,外教们也很开心,哈尼斯小伙子告诉记者,“带小孩踢球有乐趣,也很有成就感。”

尽管年龄不大,但是哈尼斯的来头可不小,他曾效力于摩洛哥豪门卡萨布兰卡俱乐部。说到这家俱乐部,球迷应该记得,2013年12月广州恒大第一次参加世俱杯时,就曾遭遇过击败了拥有小罗的米内罗竞技而晋级的卡萨布兰卡,实力可见一斑。

孩子们似乎也很喜欢这些外教,哈尼斯一出现在训练场,孩子们便飞奔过去将他围了起来,拉衣角、抱大腿,十分亲昵。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课程,教练们都显得极有耐心,与孩子们一起跑跳,“老外也没教啥专业内容,感觉都是在做游戏。”一位在场边观摩孩子训练的家长说,“不过,这里的气氛好,孩子喜欢在这里玩耍。而且这也是一个了解世界的好机会。”

哈尼斯告诉记者,“在欧洲,足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家人聚会时有足球,朋友的派对上有足球,足球对我们而言更像是游戏,大家在轻松玩耍的同时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他坦言,“孩子们对足球的爱都是一样的,技术上也并没有太多的优劣之分。只是中国的传统教学模式过于严格,使得不少本来喜爱这项运动的孩子反而无法坚持下去。营造好的足球氛围,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据了解,哈尼斯所在的培训班级下一期就将扩容为40人,其所在培训机构的教练们的课时几乎都是满的。

打通教学培训 才能引来资本

武汉市足协青少部的工作人员坦言,如今各种培训学校的生长速度之快,超出了足协的想象。

去年,来自德国的职业级教练已经与城市主场足球场签订了备忘录,开始了青训足球的培训,而不少球场主也向记者表示,近期很多外教都有来洽谈过合作。显然,老外们也想借现在中国足球的火热形势扩大青少年足球培训市场。而对于“洋教练”抢滩江城的行为,足协的工作人员表示欢迎,“毕竟,青少年足球培训市场很大,除了培训机构可以选择,很多中小学都面临足球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参与的人越多,才能更大限度地拓宽足球普及面。”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不少的‘国际学院’根本没在足协注册和备案。有些教练是否持有国际足联认可的教练员证书,以及执教水平如何都无法验证。”该人士认为,应尽快研究如何规范青少年足球培训市场的相关问题,让青少年能够阳光快乐地接受培训。

一位体育投资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外教们带来的培训红火,就是现在球场生存的“第二步”,“有人说投资就是说故事,你不仅要有‘第一步’,还要有‘第二步’,才能串联成一个完整的故事。现在先把球场做起来,这就是‘第一步’,只有让球场真的能够充分利用起来,从而打通一个教学培训的路子,招商引资才有可能。”

而外籍教练作为“加分项”的效果非常明显。成立于1998年的索福德体育是来自英国的著名体育营销专家和品牌场馆运营商,2007进入中国后,不仅在武汉提供球场,在北京、上海、广州也都有它的布局,其足球培训便是以外教闻名。去年7月,索福德体育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B+轮数千万元融资,这也是红杉资本投资的屈指可数的场馆类企业之一。

业余足球培训市场有巨大需求

事实上,除了青少年培训,业余足球培训同样会成为占据这些场地的“主力军”。上述人士认为,这一项有可能成为球场发展“第三步”。在武汉,除了能够参加足协杯的城市超级足球联赛外,由社会各界举办的业余足球赛事不断涌现,甚至影响力堪比职业联赛。在这些比赛的赛场上,除了踊跃参加的普通市民外,有一类人非常引人关注——他们不是职业球员,但是球技高超,今天在一支球队效力,明天又换了一支球队,甚至一天代表不同的球队参加几项业余比赛。有他们参加的比赛,大多激烈程度和观赏性都提高了不少。他们因此成为业余足球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他们在球场上的绰号也被业余足球爱好者广为传播。记者走访发现,这些人有的是退役的前职业球员,有的是曾接受过专业的足球培训,甚至进入过职业足球俱乐部梯队,却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没能走上足球专业道路的人。

被大家称呼为“关山伊布”的业余球员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自己曾在湖北省队接受过专业训练,虽然没有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但足球仍是他的最爱,踢球几乎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职业足球梦想已无法实现,如今业余足球赛场变成了实现梦想的另一个舞台,或是赞助一套球服,或是赞助商给出场费,有的甚至直接组队代表企业参加各种行业内的足球比赛,按照比赛的名次获得奖金,少则数百元,多则几千元,还因此被戏称为“业余足球场上的流浪汉”。

民间业余足球比赛的大量涌现,凸显了业余球队培训的需求,“有这种需求的人不少,现在来看有利有弊。利好当然是需求量大,从18岁到80岁都是服务的对象。弊则是费用的问题,贵了人家不愿意参加,便宜了又很难保证质量。”率先推出“业余足球培训”的城市主场足球场相关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青少年足球培训市场很大,除了培训机构可以选择,很多中小学都面临足球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参与的人越多,才能更大限度地拓宽足球普及面。

——武汉市足协青少部工作人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