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年男子吃降压药仍然中风了 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脑梗

中年男子吃降压药仍然中风了 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脑梗

2017-01-08 08:49:01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刘璇)5日下午,正在公司主持会议的孙先生突然说话含糊不清,左侧身体完全不听使唤了。同事们赶紧将他送到了武汉协和医院,经心血管专家诊断,孙先生是脑梗塞引发的中风。

随后赶来的孙先生妻子说,孙先生应酬很多,3年前查出高血压后,一直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血压一直控制得不错。“查过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没有?”医生问。第一次听说这么拗口的检查,孙先生的妻子茫然地直摇头。检查结果显示,孙先生血中的同型半胱氨酸值高达38μmol/L,动脉粥样硬化严重,尿中也有大量的蛋白。

医生说,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超标会损伤血管内皮,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高血压病人发生脑卒中最大“帮凶”。像孙先生这样的“H型高血压”病人,单纯只服用降压药,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高居不下,同样容易发生中风,还会引起多脏器受损。

  H型高血压患者注意了

预防中风一定要补叶酸

“‘H型高血压’在国人高血压中十分普遍,占75%左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4科主任说,2008年我国学者将这种“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的高血压命名为“H型高血压”,也被称为叶酸缺乏性高血压。他指出,同样的血压水平,如果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和肾脏受损的风险都会成几何倍数增加。

医生教授透露,国内现在有些体检已经增加了这项检查。不过,体检的标准值是15μmol/L,其实这项指标超过了10μmol/L已属超标,在5μmol/L以下才是最安全的。

医生告诉记者,叶酸缺乏主要是我国特有的烹饪方式造成的。叶酸主要存在绿叶蔬菜、动物肝脏和禽蛋中,中国人做菜喜欢爆炒煎炸,这种高温的烹饪方式会让大量的叶酸流失。他强调,如果查血发现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高,就需要补充叶酸,即使是没有高血压,补点叶酸也能预防高血压发生。不过,正常的饮食摄入很难获取每天0.4毫克以上的叶酸,H型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吃0.4-0.8毫克的叶酸片就够了。

医生提醒,查出高血压之后,千万别以为只要吃降压药就好,最好能找到专科医生,帮你预判今后10年发生心脑血管事件概率的高低,同时甄别你的高血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尤其是那些年轻的血压难以控制的人,很可能也跟血中同型半胱氨酸高有关。

45岁的孙先生一直在按时按量吃降压药,没想到3天前还是中风了。而医生检查发现,患者血液内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大大超标。

“同型半胱氨酸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发脑梗的罪魁祸首。”昨天,武汉协和医院心血管专家医生说,同型半胱氨酸高的“H型高血压”是最容易发生中风的一种高血压,在国人高血压病人中“H型高血压”占到七成以上。但是,目前国内常规高血压检查中并没有这一项目,因此也就缺少了相应的治疗。

适量补充叶酸就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去年3月,我国33位高血压专家提出,要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的“H型高血压”,高血压人群一方面要在生活中补充叶酸,同时也可遵医嘱服用叶酸制剂 。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