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消费旺季到来 白酒板块临“节”起舞

消费旺季到来 白酒板块临“节”起舞

2017-01-06 07:24: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1月4日,贵州茅台报收351.91元/股,上涨5.19%,稳居A股第一高价股,且创上市以来最高收盘价。

受春节临近影响,近期高端白酒出现了普遍涨价的局面,尤其是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为代表的一批白酒零售价格出现持续走高。而在A股市场,高端白酒板块和个股走势也远强于大盘。

多数机构纷纷发表研报表示,继续看好高端白酒板块,认为当前时点以及2017年白酒仍然是食品饮料中需要重点配置的板块。

截至昨日收盘,酿酒板块上涨0.31%。

行业利好消息不断,QFII已提前布局

申万宏源研报称,对当前时点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坚定看好。研报认为,大众和商务的消费升级支撑中高端白酒销量两位数增长,去年白酒终端价明显上涨,未来酒企通过提高出厂价、提高产品结构、减少补贴等方式,价格因素会逐步体现在报表端,使得企业的收入和利润进入加速增长周期,市场预期也将逐步向上修正。去年12月以来白酒板块利好信息众多,说明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已经进入了新一轮量价齐升的周期,2017年至2018年业绩将加速增长。

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QFII已提前布局白酒板块。据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截至第三季度末,共有288只个股出现QFII的身影。其中,五粮液和水井坊均被5家QFII持有,具体看,持有五粮液的包括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机构;持有水井坊的包括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阿布达比投资局等机构。同样被5家QFII持有的还有海天味业,持有的机构包括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阿布达比投资局等机构。

此外,包括贵州茅台等6家公司均被4家QFII持有。其中,持有贵州茅台的分别是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高端白酒基本面最为确定

兴业证券看好高端白酒的表现,其研报认为春节期间高端酒价将继续坚挺,并且有望继续上行,白酒消费旺季建议继续配置基本面最为确定的高端白酒。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五粮液。

国海证券表示,节前茅五价格进一步上涨,重点关注业绩高增长和管理层变革的标的。其行业研报认为,白酒迎来节前涨价潮,建议持续关注春节效应。短期来看,随着春节旺季越来越近,经销商打款积极性有望逐渐加强,投资者可以关注白酒板块春节行情。2017年白酒行业有望继续延续复苏趋势,同时行业分化有望加剧,中高端白酒增长潜力最大。可以关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

申万宏源分析师吕昌认为,当前时点以及2017年白酒仍然是食品饮料中需要重点配置的板块,白酒板块推荐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洋河,关注顺鑫、水井坊、汾酒、沱牌等。

关注国企改革主题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本周高端白酒价格较上周继续攀升,飞天茅台一批价突破1100元,经销商库存普遍紧张,五粮液一批价达到740元,已实现顺价。因此,坚定看好高端白酒板块的几个龙头股,如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研报认为,贵州茅台2017年新增产量将主要投放在新品开发、生肖酒市场和国际市场,在普通飞天茅台出厂价不调整基础上,新增部分将提升整体盈利水平;五粮液系列战略品牌确立不断优化产品盈利结构,优质投放等动态调控不断优化经销商结构;而泸州老窖则受益于改革效果明显。研报还称,一线白酒价格的持续上行缓和了次高端白酒竞争压力,建议持续关注两大弹性标的——水井坊、酒鬼酒。与此同时,建议积极关注国企改革标的山西汾酒。

吕昌也认为近期国企改革主题关注度提升,食品饮料属于完全竞争类行业,相比其他行业推进速度可能更快,白酒公司中,五粮液已率先实现员工和经销商持股,建议关注如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顺鑫农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