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一季度有望迎“吃饭”行情

A股一季度有望迎“吃饭”行情

2017-01-03 08:34: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券商私募展望一季度行情,风险偏好有望逐步企稳回升

 

□本报记者 邹平

新的一年交易即将开始,券商私募对今年一季度行情多持谨慎乐观态度。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房地产市场将近5年的库存去化过程正在结束,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在变为正常,外加企业微观层面上已经显著地去杠杆,盈利能力也在恢复,市场有望迎来更健康和强大的基本面,A股最早将在2017年迎来转折。

一季度存结构性博弈机会

平安证券认为,2017年一季度(尤其春节过后),流动性类似年底的紧张状况将逐渐缓解,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存在调降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债券市场的去杠杆过程并没有结束,未来流动性环境逐渐趋紧,信用风险溢价仍有可能缓慢上行,而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金融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将进入低位波动阶段。

平安证券分析,股票市场前期总量杠杆去化较为彻底,风险暴露较早使得杠杆的去化较早,这使得股票市场可能是此轮流动性趋紧环境下受负面影响相对较小的,杠杆的去化过程中金融机构可能逐渐增配权益类资产。2016年A股市场在监管和流动性趋紧双重压力之下估值下行的过程逐渐兑现,而对于保险举牌的监管迅速加强也在短期内使得市场的风险偏好再次回到了较低的水平。2017年一季度股票市场仍处于机会酝酿阶段,存在结构性的博弈机会,风险偏好有望逐步企稳回升,建议从改革政策和盈利企稳的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武汉中金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红凡一号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锐认为,在春节前后,经过前期市场调整,布局时机就在眼前。市场机会源自被过度放大的风险因素释放:一是流动性,市场担心出现二次探底,但预计最恐慌、最紧张时刻已经过去,即使二次探底,边际冲击也将趋弱,而且春节过后流动性压力将明显缓解,流动性边际上只会更好。二,从博弈角度看,市场利空如意大利公投、美联储议息、解禁压力等多集中在2016年年末,不排除明年一季度部分资金可能趁着“真空期”参与阶段性博弈。其次,从仓位角度看,当前绝对收益投资者仓位较低,加之明年初布局新的投资方向,也具备了一定的加仓空间。

深圳阜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周宏杰指出,展望2017年,资产荒背景强化,股票资产相对高性价比,将成为各路资本破解“资产荒”困局的出口。房地产、债市流出的钱,基金、保险、银行资管、养老社保、外资的钱有望陆续涌入,打破A股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僵局。同时机构的主体地位将越来越强势,故而机构的偏好与操作风格直接影响市场的行情走向与盘面风格。

三方向掘金主题投资

平安证券指出,在“稳中求进”的基调下,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力)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突破窗口(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央企到地方全面推进)。企业盈利方面,中上游行业的盈利仍在逐步改善,周期和中游制造业是本轮企业盈利改善的核心部门。因此在配置方面,我们相对看好低估值板块,主要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蓝筹和国企为主,另外一季度建议增配银行和中上游周期板块。

在投资方向上,杨锐认为可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价值股最易成为市场共振点,建议优先配置。市场风险偏好从悲观到逐步修复过程中,安全和性价比将是考虑的第一要素,从这一角度看,价值蓝筹将是形成市场共振的最确定板块,如大金融(保险、券商、银行)、消费品(食品饮料、医药)、建筑,尤其调整幅度较大,且2017年估值合理的板块。

其次,成长股选题材:次新股、股权、军工。成长股真正布局机会要等一季度前后,当前风险偏好企稳后,更可能是题材股占优,如股权转让、次新股等,另外,要重视军工股的博弈机会。成长股系统性机会仍需等待两个因素的释放:一是乐视网复牌落定,以评估对相关板块的连带冲击;二是一二季度部分公司并购到期后,业绩风险的释放。当下过分悲观已没有必要,成长股正进入调整尾声,需要逐步挑选好的标的,优选硬件创新的主题(5G,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

最后主题建议重点关注国改(混改)、农业供给侧改革、债转股。

在投资策略上周宏杰认为,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有一个“吃饭”行情。重点投资方向集中在年报业绩预增及化工品涨价两个方面。岁末年初,很多投资者都将年报题材作为合乎时令的操作思路。历来A股市场对于首批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均给予较多关注,特别是业绩超预期的公司股票往往在短期内会有不俗表现。化工品方面可重点关注尿素板块。短期来看,行业低开工率有望维持,随着春耕需求旺季来临,供给缺口扩大,将大概率推涨尿素价格,催生结构性行情。

◎观点

多家机构策略师认为股市有望迎来牛市

尽管从资金流量上看,股市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仍需升温。但不少策略师认为,中国股市有望迎来又一轮牛市行情。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贝莱德投资集团亚洲股票主管施安祖的观点报道,中国市场充满活力,其变化有由监管或改革驱动的,也有由科技驱动的,投资者可以找到一些极好的机会。

报道说,近期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18个月来首次将中国的评级调升为“增持”,他们预计中国公司股票价格将在新的盈利增长带动下迎来一波反弹。

关于中国经济的债务积累问题,报道援引一些投资者的观点指出,中国的债务增长可能即将见顶,在关键领域已开始放缓,短期不存在发生危机的风险。

报道指出,今年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没有跌破过去五年平均估值水平,这意味着市场情绪没有出现崩溃。摩根士丹利亚洲和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师郭强盛说:“总体而言,我们预计A股会出现一轮比上次更持久、更温和的牛市行情,监管机构在保证金交易、期货交易以及监管首次公开募股(IPO)方面已吸取经验教训。”

(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