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地铁通了可以掐表赶飞机

地铁通了可以掐表赶飞机

2016-12-29 09:32: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地铁6号线、机场线开通,武汉首次迎来一年开通“双地铁”时代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刘丹丹 袁永华 曾斯 黄彦产启斗 王欣)武汉地铁机场线、6号线昨日开通试运营,从此武汉三镇市民均可坐地铁赶飞机啦。同时,武汉也首次迎来一年开通“双地铁”的新时代,汉阳至汉口的距离再次被拉近。

截至昨日19时,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达203.22万乘次,比前日同期增加28.84万乘次。其中,地铁机场线客运量3.07万乘次,6号线客运量17.47万乘次。

武汉作为中国中部最大的交通枢纽,两江交汇,三镇鼎立。近年来,武汉地铁线网布局,突破两江三镇制约,短短12年,运营里程增长了17倍,总里程数超过180公里。

目前,武汉地铁已建成6条线181公里,占武汉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重突破30%。到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通车规模将达401公里,基本形成“主城连网、新城通线”的轨道交通系统。

武汉地铁机场线起于天河机场,接入2号线金银潭站,全长19.8公里,设站7座,其中地下站5座、高架站2座。该线路通车,不仅能实现城铁、地铁、航空无缝对接,提高天河机场周边的交通疏解功能,打造中部航空枢纽,助推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的建设。

武汉地铁6号线连接汉水两端,穿越老汉口核心区,全长35.95km,设站27座,其中换乘站多达12座,与目前已运营的4条线路均可无缝换乘,最快不到1分钟,最长也只需4分钟。

该工程建成开通后,将大大缓解汉阳、汉口两镇之间巨大的过江压力,有效带动武汉新区沌口开发区、常青组团以及金银湖地区的发展,重新激发马鹦路、六渡桥、汉正街等汉阳和汉口中心地区的活力,对武汉新区开发建设和城市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机场线

市民尝鲜首班地铁机场线——

“地铁通了可以掐表赶飞机,不用慌慌张张”

本报讯(记者 刘迅)武汉地铁机场线在天河机场站直通T3航站楼,实现地铁—飞机无缝换乘,被网友称为武汉“离天空最近”的地铁线。

昨日上午7时20分,记者在机场线天河机场站A出口看到,不少市民早已在此等候,期待乘坐首班车“尝鲜”。据了解,目前由于天河机场交通中心尚未正式投用,乘坐地铁至机场的旅客可坐摆渡车,8分钟抵达T2航站楼。

市民赶首班机场线“尝鲜”

昨日8时18分,机场线首班车准点开动,向市中心行进。“我赶早为妹妹送行,听说地铁通了,特意来试试。比以前打车方便多了。”第一批上车的市民安桂荣表示。

安桂荣说,一家人住在武昌中北路,早上为赶早班机,打车抵达机场,车费100多元。“现在我从中北路坐地铁,在洪山广场转4号线,地铁直达,花费节约不少。”

同样“尝鲜”的还有需常年出差的张先生。因为业务需要,他每个月要跑4、5次机场,尤其早晚高峰时,路上堵车,几次险些错过航班。“现在地铁开通了,我可以掐表赶飞机,不用慌慌张张。”

今年72岁的邓婆婆家住盘龙城,每个月她都会回到台北路旧宅,找老邻居叙旧。“以往出行只能靠公交,不堵车也要一个多小时,堵车少不了两个多小时。”邓婆婆说,得知机场线开通,她改变出行计划,选择乘2号线到循礼门,再步行至台北路,机场线的开通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天河机场站A出口可乘坐接驳车

市民乘坐地铁抵达天河机场站,如何抵达T2航站楼?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天河机场站有A、B、C、D四个出口,除B出口对接T3航站楼暂未开放外,C口、D口直通汉孝城际铁路,A出口通往机场交通中心地面层,机场接驳车在此等候,负责接送乘客直达航站楼。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安排20辆接驳车,每10分钟发车,5分钟左右抵达T2航站楼,随后至T1国际航站楼,再返回出发地。据悉,接驳车一个循环约18-20分钟,乘坐汉孝城铁的旅客也可乘坐至航站楼。

据了解,接驳车(航站楼至交通中心)周一至周五早班车为6点,周六至周日为6时10分,收班时间为22时10分;交通中心至航站楼周一至周五首班为6时10分,周六至周日为6时20分,周一至周日末班为24时。

无障碍电梯方便旅客换乘

机场线作为2号线的北延线,整体上延续“梅花红”的色调,但在站点设计上,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昨日,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武汉门户,天河机场站内公共区中庭采用净空11米高的单柱设计,中间高、两边低的弧形吊顶和14米宽的站台遥相呼应,就像飞机展开的双翼,营造出宽敞、通透的空间效果。

在换乘上,机场线宏图大道站“三线换乘”,与3号线、明年开通的8号线一期实现同站台换乘,车站站内11部双向电动扶梯和5部无障碍垂直电梯,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上下楼层,轻松转乘。

6号线

打破武汉地铁多项纪录,首次引进A型“巨无霸”车

每节车厢可多坐20人 全线可多装载562人

本报讯(记者 刘迅)武汉地铁6号线是目前武汉已开通和在建的最长地铁线路,它打破武汉地铁多项纪录,特色站多达11个。

自动售票机增设纸币找零功能

昨日,记者在6号线香港路站看到,进站闸机“升级”。武汉地铁运营公司通号部AFC车间工班长杨捷鑫介绍,该线路每台进出站闸机都装有18组高度传感器,比既有线闸机多4组,设定了人过往闸机时的感应高度,若有携带行李进站的乘客,可将行李先行通过闸机而扇门不会关闭,此举将大大方便携带行李出行的乘客。

自动售票机首次增加纸币循环模块,实现了纸币找零功能。据介绍,每天开班前,车站工作人员除了正常放置硬币和单程票外,还将在纸币巡回存放箱内存放5元和10元纸币各90张,以供循环使用,此功能也将进一步减少市民排队购票时间,同时减轻车站储备金压力。

全国首创4G信号控制列车

武汉地铁6号线在全国率先使用4G信号,缩短地面与列车无线通信的时间,为未来地铁加密班次、提升运营效率提供条件。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4G信号专供地铁列车使用。该系统避开了公共频段,信号不受干扰,既实现了安全目标,又能缩短列车控制的时间。这也意味着列车之间的距离可以缩短,隧道内就可以跑更多的车,让市民候车时间变短。

首次采用“巨无霸”车

6号线所选用的电动客车为武汉地铁首次引进的A型车,车体较B型车更宽,驾驶员位置从中间改到右侧,车辆供电方式由接触轨供电改为接触网供电。

据了解,6号线每列6节车厢,定员载客约1860人,超员载客可达2590人。整列车采用6节车厢编组,总长140米,比现行同为6节车厢的B型车每列长了24米,宽了0.2米,在超员状态下可多装载562名乘客。

走进车厢,记者看到,每节车厢设有8个长座椅,每个座椅能坐下7个人,这样算下来,每节车厢可坐56人,比B型车多坐20个人。整列6节车厢共多出了120个座位。此外,车内首次搭载了新风装置,可净化车内空气,空调则采用大制冷量多档调节,可根据客流变化自动调节温度。同时,车辆首尾还增加了疏散门。

武汉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迎来首批乘客。本报记者 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