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治肛裂:“节约”用药影响疗效

治肛裂:“节约”用药影响疗效

2016-12-28 08:57: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受访专家? 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科主任?? 俞立民采写?? 记者龚虹? 通讯员何妍荔

记者每次去采访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科俞立民主任时,总看到他的门诊室里 “顾客盈门”。问起个中原因,他说,做了30多年的肛肠科医生,积累了大量的诊治经验,并借用这些经验“辅佐”于患者的治疗,因此疗效好患者才多。谈起肛裂的诊治,他信手拈来——

冬季高发与“热”有关

临床上,秋冬季节肛裂、痔疮等肛肠疾病高发,与多种诱发因素有关,比如白天裹着厚皮褛、夜里捂着厚被子、日夜不离热空调,常食羊肉、狗肉火锅等燥性、辛辣食物,长时间不喝水,都使得肛裂、痔疮这两种疾病常常交互出现,导致疼痛和出血的发生。

俞主任说,肛裂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长期肛裂不治或治疗不力,最终病情加重,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40多岁的杨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患有肛裂,却因害怕做手术,一拖就是四五年。待疼的无法忍受才就诊。检查发现不仅有四五处肛裂(多发性肛裂),造成肛门狭窄;而且由于经常诱发痔疮出血,加上每天怕吃固体食物,靠喝牛奶度日,因此已造成严重贫血。后经俞主任给他实施了手术,切掉痔疮,“打开”肛门(在保持功能良好的情况下使肛门畅通),才使其病情得以缓解。?

肛裂患者保养有方

在肛裂防治方面,俞主任一向主张,先通过调节生活方式来改善。一是多喝水,早上空腹喝200~300ml的水,以促进肠胃蠕动加快排便,每天保持喝水总量为2~3L;二是多吃果蔬,果蔬的摄入量应占每天食物总量的80%左右;三是保持大便通畅,有的患者怕疼病和出血,于是干脆不排便,殊不知憋的时间越长,大便越干结,再排便时对肛管的刺激和损伤越大,易加重病情;四是便后用清水清洗并涂擦药膏。通过这些方面改善不了时,再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

疗效不好与两大因素有关

一是涂擦药膏用量不足。每次必须抹上半支,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药效。药膏有两大治疗作用,一是化学治疗作用,即止痛和消炎;二是物理治疗作用,能起润滑作用,不至于使干结的大便损伤肛管。因此,涂擦的药量不够时,是达不到上述两大作用的,也无法愈合伤口。只要按量涂擦,一般一周左右即可痊愈,免除手术之苦。有的患者将一支药膏分10次用,结果用了三四个月肛裂都没治好,待病情加重时,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二是未治肛裂的原发病。有的人因慢性结肠炎一天排便四五次,使肛门或肛管长时间得不到“休息”,不断被大便(哪怕是稀便)摩擦或刺激,使肛裂无法愈合。因此俞主任强调,一定要治好导致肛裂的原发病,比如慢性结肠炎和肠易激综合征等。不治好原发病,就无法治愈肛裂。

健康热线:1339712517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