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跨年解禁迎高峰 两月497.1亿股解禁

跨年解禁迎高峰 两月497.1亿股解禁

2016-12-27 02:13: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年内1083家重要股东减持180.4亿股套现,分析称解禁潮或令市场承压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A股迎来跨年解禁高潮。长江商报依据Wind初步统计发现,跨年度的两个月内,合计有338家公司497.10亿股解禁,市值超6000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年内有1083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180.40亿股。券商人士称,解禁高潮来袭,市场或将承压。

跨年两月迎来解禁高潮

今年最后的4个交易日,A股迎来年内解禁高潮。

Wind数据显示,本周61家公司限售股面临解禁,其中分众传媒市值最大,达30.36亿股,市值432亿元,占比近三分之一。此外,济川药业、神州信息、北部湾港三公司解禁市值均超百亿元。其中,鄂股济川药业解禁规模为6.11亿股,市值187.33亿元。

实际上,本月是年内解禁最大月份。

数据显示,本月解禁的公司有222家,无论是解禁股份数量还是市值,均系全年最多的月份,分别为322.38亿股、3506.94亿元,占今年A股解禁规模的16%。本月解禁规模最大的个股为浙能电力,106.13亿股解禁,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市值578.4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下一个解禁高峰就是下月,解禁规模将为174.72亿股市值2542.20亿元。查询明年全年解禁数据发现,下月的解禁规模也为当年最大月份,占当年解禁规模的约15%。下月解禁股份最多的是平安银行,解禁22.87亿股,市值208.57亿元。

由此,跨年两月合计有497.10亿股解禁,市值达6049.14亿元。

与解禁对应的是,今年下半年,A股IPO提速明显。11月份以来,新股发行由此前的每月两批变为每周一批。初步统计发现,年初至12月19日,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总数是267家,筹资总额达1745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有215家公司涉及定增重组事件,其定增股份多为限售股。

解禁洪峰来袭市场或承压

伴随着解禁洪峰来袭,市场担忧的是解禁股份被减持,给二级市场带来压力。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1932家公司存在股权变动,其中,净减持1083家,净增持766家,净减持180.40亿股,市值2778亿元,净增持156.12亿股,市值1795.99亿元,净减持金额比净增持金额多出近千亿。

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净减持315家、净增持665家,二季度净减持525家、净增持308家,进入三季度,减持变得“疯狂”起来,净减持774家、净增持270家,四季度至昨日,净减持618家、净增持266家,净减持57.34亿股,市值881.47亿元。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减持家数和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轻仓式减持”屡屡上演。Wind数据显示,年内减持套现金额达10亿元的有65家,其中永泰能源减持套现47.11亿元,暂为“减持王”。此外,减持套现过亿的公司多达557家。

业内人士称,解禁高峰往往被解读为减持高峰来临,市场出现波动的频率较高。因为历史上,在A股市场的几次解禁高峰期冲击下,如2008年初、2009年中、2010年底、2013年中及2015年中,市场均经历了较大的压力。

一家大型券商人士表示,解禁不等于减持套现,套现要看重要股东对资金的需求、市场表现及股价等多种因素,如果股价走低或者市场走牛,股东可能会不进行减持。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在IPO原股东解禁和定增解禁中,由于定增股东大多是为了短期持有股份获利,因此解禁后减持意愿较强。相反,大股东通常长期持有公司股份,通过参与公司经营管理,通过长期稳定发展而获利,解禁后减持意愿相对定增解禁稍弱。

本周解禁市值2067亿 

今年年内最高

据统计,本周(12月26日至30日)两市共有61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129.49亿股,以12月23日收盘价计算的市值为2067.04亿元。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1019.50亿元,增加了1047.45亿元,为年内最高,也是2015年3月中旬以来单周解禁市值最高水平。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本周的主要解禁力量来自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其中,26个上市公司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分别是分众传媒、济川药业、神州信息、北部湾港、盐湖股份、东方财富、国电南瑞、苏宁环球、新研股份、天广中茂、三七互娱、中技控股、节能风电、兴业矿业、中航高科、天华院、华明装备、世茂股份、金山股份、创意信息、劲胜精密、福达股份、太极股份、方正电机、拓维信息、九芝堂。

本周五个交易日中,12月26日、29日压力最大,分别有25家、12家公司解禁,涉及市值分别为585.5亿元、641.44亿元。下周解禁后,国电南瑞、中技控股、世茂股份将实现全流通。(本报综合)

观点

西南证券:解禁市值高的月份或次月大盘会形成重要顶部。2017年单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在年内最高的三个月份分别为1月、9月、10月,因此,2017年A股市场在年初和秋季会形成重要顶部。

中金公司:解禁规模较大的时段减持压力较大,尤其在市场估值相对高的时点,这一现象更为显著。考虑到近期市场在9月底后连续反弹,整体估值有所回升,在此期间更要重视解禁对相关行业个股带来的压力。

(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