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液晶面板减产 电视明年或涨价15%

液晶面板减产 电视明年或涨价15%

2016-12-26 00:09: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分析人士提醒,消费者可趁元旦春节促销,尽快出手买彩电

□本报记者 雷玮

一向爱打价格战的彩电居然涨价了!

武汉的刘女士惊讶地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本来打算购买一台65英寸的液晶电视,但是最近几款此前就关注的产品居然涨价了,即使是在国庆节和双十一促销期间的价格也并未降到之前的价格。”长江商报记者在家电卖场中发现,不少品牌电视都出现了涨价。

今年8月,韩国三星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关闭G7生产线,而这条生产线占全球大尺寸面板产能的4%,这也成为了液晶面板制造历史上关闭的最大规模生产线。业内人士分析,这将导致2017年大尺寸液晶面板产能仅小幅增长1%,将无法满足预计需求增长的5%至6%,而导致面板价格的持续上涨。

中怡康市场研究机构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此次价格出现上涨,预期未来一年彩电平均售价将会上调15%左右。

电视价格或平均上调15%

根据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与“五一”促销季相比,电视价格涨幅明显,其中,涨幅最明显的为32英寸电视,涨幅高达15.8%,其次49英寸涨幅为10.9%,65英寸电视涨幅为7.5%。此外,40英寸、43英寸和55英寸电视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价格上涨。

今年某互联网品牌电视连续两次宣布涨价,而这也只是电视行业出现集体涨价的缩影。该品牌卖场销售李先生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涨价情况确实在很多品牌中都有出现,但是对于电视这种耐用品来说,涨价幅度也在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内。”

在卖场中,前来选购电视的王先生表示,“我了解到电视正处于涨价的阶段,短期内还将持续上涨。我看中的32英寸电视,本身价格就不贵,涨幅也并不是很高,为了能够早买早用,也就不太在意涨价的金额了。”

原材料价格上涨致电视价格上升

对于电视产品来说,液晶面板作为其原材料中占比最大的一个部件,价格的变化自然也将导致电视成本的波动。

除了陆续停工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外,一些液晶面板供应商也开始逐步停止向电视品牌供货。此前夏普旗下显示器产品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宣布,将停止向其最大客户三星电视事业部供应液晶面版,近日又有消息传出,该公司已经计划在2017年停止向海信集团供应电视用液晶面板。

对于本轮电视产品出现大面积价格上涨的情况,左延鹊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秋天以后,全球上游钢铁、石油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线路板、塑胶硅胶等半成品配件影响较大。此外,以三星为代表的面板供应商调整生产线,导致面板供求略偏紧,使得面板价格出现大幅反弹,下游整机企业的制造成本因此大幅上涨。”

微鲸科技供应链负责人王文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涨价是全行业且周期性的,这是电视产业的客观规律,液晶面板的涨价有利于加速淘汰一些有问题的企业,我们预期明年初会进入到个别尺寸维持供应紧张、主流尺寸趋于缓和的态势。

消费者可趁打折旺季购买电视

对于多年来价格持续下跌的电视行业来说,此轮上涨风波或将成为行业变化的契机。左延鹊介绍,“整体产品涨价或为市场结构调整创造机会,那些有品牌溢价能力的企业在完成现有产品库存销售之后,将借此转向高端市场,而注重低价的产品将接受严峻的市场挑战。”

“对于近期想要购买电视的消费者来说,就需要关注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等家电旺销季,尽快出手选购心仪的电视产品了。”左延鹊表示。

京东家电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液晶屏成本上涨反映在售价上,更多的是在低端机价格上浮,而中高端机价格上涨较缓。但是今年线上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对中高端产品的关注和需求增长迅猛,反而有利于推动企业生产更好品质的产品,对行业更加有利;为了应对涨价对消费者购买需求的影响,京东引进了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视频,消费者在线上购买视频年费,我们将在电视硬件上进行补贴,最高额可补贴1800元。”

王文艺在谈到电视涨价所带来的后期影响时表示,“提价只是表象,关键是能否给用户提供高品质的、能持续提升的服务跟体验;现在电视的属性已经改变,不再只是冷冰冰的一台硬件设备,衡量产品价值的也不仅仅只是硬件配置或者是面板的价值,互联网电视更是一台家庭娱乐终端,既有硬件也有软件,以及每日更新的内容服务,除了讲配置更要讲使用体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