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H形式上市银行有望达17家

A+H形式上市银行有望达17家

2016-12-21 09:04: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8家港股银行谋回归,青岛银行闯入首发名单

□本报记者 沈佑荣

H股上市刚满一年,青岛银行就谋求回归A股。长江商报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8家港股内地银行思“A”心切,动作频频。这意味着,如果顺利的话,不久的将来,占H股银行板块六成的内地银行将实现A+H形式上市。

4家进入首发名单,4家等候

证监会官网显示,本月16日,青岛银行A股招股书披露,计划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不超过10亿股。

长江商报查询发现,跟青岛银行一样进行A股二次上市的H股内地银行还有7家,截至目前,青岛银行、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及哈尔滨银行已进入首发排队名单。从已披露的招股书看,发行规模居首的为哈尔滨银行,拟发行36.66亿股。其次为徽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发行规模最小的为盛京银行,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

此外,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等也在谋求A股二次上市,目前的状态为等候。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H股银行板块共有33家,其中内地银行达20家(不含中银香港),占比超六成。

从创造的利润看,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排名前11名的均为内地银行(含中银香港),青岛银行利润最少,为12.62亿元,排名第24名。前24名中,除了恒丰银行、汇丰控股、东亚银行三家外,其余均为内地银行。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采取A+H形式上市的内地银行已有国有五大行及招行、中信、光大、民生等9家,如果上述8家H股内地银行回归A股顺利的话,A+H形式上市的内地银行将达17家。

二次上市将带来三大利好

H股内地银行掀起A股回归潮,其二次上市冲动或将带来三大利好。

青岛银行等多家谋求回归A股的银行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几乎是所有银行的首要目标。补充资本金后,将利于银行进行内生式业务布局和外延式扩张。此外,上市还将利于公司治理结构优化和提高银行品牌名誉度。

那么,H股内地银行为何急于回归?

一名金融证券研究人员表示,境外投资者对内地中小银行存在一定的敏感性,加上对息差收窄、坏账水平上升的担忧,内地中小银行在H股长期处于破净状态,而此类情况在A股出现的可能性较小。

今年9月28日在H股挂牌交易的邮储银行,成功募资591亿港元,创下今年全球最大IPO纪录。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尽管邮储银行IPO获得海外知名投资机构追捧,但好景不长,从10月11日开始,股价开始走跌,10月31日创出上市以来最低价4.11港元。昨日,邮储银行收盘价4.16港元,相较发行价下跌了12.61%。

除了邮储银行,徽商银行、浙商银行、天津银行、重庆银行等港股银行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出色。

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采取A+H形式两地上市,获得两地融资平台,对于这些银行而言,补充核心资本就方便多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