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2019年有望申办世俱杯

中国2019年有望申办世俱杯

2016-12-20 02:40: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阿里冠名或推动世俱杯变革,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均具备承办条件

□本报记者 陈乐

上周末,欧冠冠军皇家马德里4比2惊险战胜日本鹿岛鹿角队,获得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下称世俱杯)冠军。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赛后向C罗颁发了“最有价值球员奖”(金球奖)。

今年的世俱杯是阿里冠名赞助的第二个年头。分析称阿里巴巴成为世俱杯的冠名赞助商,再加上足球产业所处的环境也不可同日而语,承办费用这一阻碍可以说已经不复存在,阿里的冠名极有可能推动世俱杯变革。在2022年前,由中国举办至少一届世俱杯顺理成章,也可以让赞助商和国际足联的利益最大化。由于2017年和2018年的承办地已经确定,如果不出意外,中国最早可以申办2019年的世俱杯。

阿里取代丰田冠名世俱杯

1980年,一项由欧洲及南美洲实力最强俱乐部进行对决的比赛诞生,这个名为洲际杯的赛事要求参赛球队为欧冠冠军和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由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赞助该项杯赛,因此,这场赛事又被称为丰田杯。

随着丰田杯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国际足联在2000年筹划与洲际杯的主办机构合作,增加参赛队伍,吸纳全球最顶级的俱乐部参与,这就是世俱杯。首届世俱杯举办后赛事反响并不热烈,2001年第二届赛事原本定于西班牙举行,参赛球队增至12支,但其后国际足联市场推广公司ISL突然倒闭,导致该项赛事夭折。 直到2005年,国际足联终于与洲际杯达成协议,才将两项赛事合二为一。

双方规定,在2005—2008年期间,每一届世俱杯都由日本承办。从2009年起,世俱杯改为轮流在其他国家举办,每个国家各办两届,但之后必须回归日本主办两届。2014年前,世俱杯的冠名赞助商依旧是丰田公司,世俱杯与丰田杯“剪不断理还乱”的情况还在持续。

2015年世俱杯获得阿里冠名后有了新的变化。2015年12月10日阿里体育成为未来8年世俱杯的主赞助商。终结了丰田的赞助,世俱杯总算去“丰田杯”化,真正成为国际足联的品牌。

北上广深均可能入围

按照世俱杯此前的惯例,比赛将由两个城市承办。根据国际足联此前的要求,球场容纳的观众人数需在4万人以上,但并无专业球场的硬性规定。此外,国际足联还要求举办地有合格的住宿和交通等条件。

从硬件条件来看,若中国申办世俱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武汉等一大批城市承办均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果再从足球传统、商业开发和赞助商权益最大化等因素考量,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有可能承办。此外,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杭州也有可能入围。

但如果在赛程不进行大变更的情况下,再考虑到气候的因素,由南方城市承办的可能性会更大,此前有过申办意向的广州极有可能入围,深圳或许也将成为黑马。

站立在巨无霸的互联网平台,背靠中国的市场,世俱杯未来的想象空间将被打开——能否扩大赛事规模?能否增加比赛数量和承办城市?当然,这些改变都是系统工程,是整个国际足球赛事体系的大变革,但此前一些想都不敢想的改变,今后或许可以通过努力做到。

上周末,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为C罗颁发金球奖。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