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张东方:国产日化企业首位“铁娘子”

张东方:国产日化企业首位“铁娘子”

2016-12-14 02:24: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海家化“换帅”,张东方成为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

国产日化企业迎来第一位“铁娘子”掌门人。12月12日晚间,上海家化“换帅”一事尘埃落定,拥有丰富的国际与国内企业管理经验、具有20多年快消品行业经验的张东方成为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老上海品牌、国产日化民族品牌,上海家化近几年来一直受内讧影响,公司业绩持续下滑。上海家化此次换届能否改变业绩下滑的颓势,在国内竞争激烈的化妆品行业,张东方将如何带领上海家化走出困境,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上海家化迎来“铁娘子”掌门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上海家化新董事长的任命完成,预示着上海家化去“谢”时代完成,公司正式迎来张东方时代。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东方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科学士,曾在瑞士IMB国际商学院学习,拥有丰富的国际与国内企业管理经验,曾在维达国际、芬美意集团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具有二十多年快消品行业经验,熟悉家居护理、个人护理以及化妆品行业。

对于张东方的到来,上海家化公开的表态称,张东方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家,拥有25年日用消费品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对日用消费品行业有深刻的洞察,将引领上海家化加快变革与转型步伐,抓住消费升级机遇,全面提升消费者体验,向着成为一家国际一流伟大企业的目标而不断迈进。众所周知,国产日化品牌一直在夹缝中生存,上海家化近几年无休止的内讧对公司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新掌门人张东方的到来,如何“施政”被外界期待。

日前,上海家化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张东方也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根据媒体报道,张东方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确定的新发展方针是研发先行、品牌驱动、渠道创新、供应保障。在明年3月的经销商会议期间,将对外公布清晰的中长期战略规划。

对于产品架构的调整,张东方表示,目前上海家化旗下有四大品类10个品牌,“我们未来会进行一个产品升级,留下那些销售贡献率高的产品。”

“空降”职业经理人任重而道远

张东方没有过多地阐述对上海家化未来的谋划,不过,对于上海家化的换帅,在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上海家化作为一个老品牌经过多年运营,公司在品牌、营销思路、策略、推广方面都是欠缺的。张东方的到来,会把创新带入上海家化,可以依托其20年在行业的沉淀,带给上海家化一些创新。

对于新董事长是否能挽救下滑中的上海家化,朱丹蓬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难,上海家化整体体系比较庞大,公司整体架构比较臃肿,没有快速反应的链条和效率,公司面对这种企业面对整个负责的经济环境下,没有太大机会,经济好的红利下,公司还有点机会,一旦行业进入寒流,或者说进入高密度竞争态势时,上海家化无法扭转目前的东西,因为其自身有些东西已经固化掉了。

同样,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于上海家化的前景也表示担忧。

沈萌对记者表示,上海家化目前的问题是职业经理人与原有企业治理结构上的扭曲,上海家化作为知名企业,虽然在市场上曾经取得不错的成绩,但骨子里仍然是国企的风格,在平安入主、葛文耀离开后,引入的谢文坚也不能说不优秀,可仍然是水土不服、加之与葛文耀及其支持者之间的角力,导致最终铩羽而去,新董事长依旧可以视作空降职业经理人,关键任务不仅仅是迅速恢复上海家化在市场上的份额、同时还要继续改造上海家化的治理结构,使之更加市场化、商业化、规范化,但这一任务也同样是任重而道远。

(综合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第一财经日报)

人物介绍

张东方,女,1962年出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科学士,曾在瑞士IMB国际商学院学习,拥有丰富的国际与国内企业管理经验,曾在维达国际、芬美意集团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具有20多年快消品行业经验,熟悉家居护理、个人护理以及化妆品行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