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监管施策“组合拳”或意在打破散户市

监管施策“组合拳”或意在打破散户市

2016-12-12 00:17: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停复牌、并购重组及定增相继收紧,约束万能险规范杠杆举牌

□本报记者 沈佑荣

监管层频频施策,或有意打破“散户市”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一次公开演讲时,怒斥当下资本市场上“野蛮人”举牌、杠杆收购,掷地有声的一席话迅速在资本市场“激起千层浪”。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以前海人寿为代表的险企异常活跃,频频举牌。东方证券的研报显示,从去年6月至今,险资举牌金额已超1700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7家,主要集中在银行、房地产以及建筑装饰等领域。

近期,针对宝万之争,知名学者吴晓灵公开表示,宝能系用万科股权的收购组织了银、证、保、信各方面的资金,杠杆率高达4.2倍,从资金组织上是不违规的,但是这些组织方式蕴含了很多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上周,保监会纪检组已进驻前海人寿彻查资金运用,同时暂停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其实,约束万能险、规范举牌只是监管层施策资本市场的措施之一。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3月以来,监管层相继针对性地推出停复牌、重组、定增、更名以及理财资金使用等新规。

12月8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监管层频频施策,或意在打破散户市,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杠杆举牌迎史上最严整顿和规范

资本市场上的杠杆举牌迎来了史上最严的整顿和规范。

12月3日,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时,首次针对当下资本市场上备受热议的举牌、杠杆收购公开发表看法。

人们注意到,在讲话中,针对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野蛮收购”,刘士余脱稿怒斥。有媒体报道称,刘士余在讲话中表示,“你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这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对此,有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刘士余的公开表态表明证监会对举牌和杠杆收购的监管底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目前资本市场的举牌、杠杆收购现象不太正常、依靠金融牌照获取大众资金举牌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杠杆举牌承担风险的不是发产品的机构而是广大投资者。

长江商报记者初略统计发现,去年以来,包括险资、产业资本、创投等共举牌了57家公司,其中险资举牌最为凶猛。

值得关注的是,举牌的险资多为新兴险企,依靠万能险业务快速崛起,进而在A股市场上频频举牌,争夺控制权。比如,前海人寿共举牌万科A、南玻A、明星电力、南宁百货等8家公司,一年半的时间浮盈255亿元,其掀起的宝万之争持续近一年。而其万能险产品之一的海利年年持股市场超220亿元。

东方证券的研报显示,从去年6月至今,险资举牌金额已超1700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7家,主要集中在银行、房地产以及建筑装饰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保监会暂停了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并派纪检组进驻彻查资金运用。

针对停复牌、重组等,监管层施策强监管

近期施策杠杆举牌、收购只是监管层发力强监管的措施之一,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层在加强监管方面频频动作。

今年3月始,A股市场上炒壳成风,加上有30多家中概股私有化,有意回归借壳登陆A股,一时之间,一些壳公司股价暴涨。

同年5月,沪深交易所发布史上最严停复牌新规,亮点有三个方面,除了扩大停牌规范范围、细化停牌信披及延期复牌外,严控停牌时限最为市场关注,新规规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

业内人士称,停复牌新规对打击忽悠式重组成效明显。

长江商报注意到,新规出台后,停牌超过200多个交易日的建发股份、恒康医疗相继复牌。

针对资本市场上频频出现乌鸦变凤凰现象,9月份,证监会出台重组新政,除了继续抑制投机炒壳外,重点是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将交易规模由总资产一项指标扩展至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净利和股份等五个指标。此外,还有一些约束,如上市公司及最近3年内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正在被立案调查或侦查的不能重组,控股股东、实控人被交易所公开谴责,或者存在其他重大失信行为的,12个月内不能重组。

对此重组新政,券商人士解读称,借壳重组等同于IPO。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6月17日至9月8日的近3个月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段,有61家公司并购重组失败,其中,16家被否,45家主动放弃。

与此同时,虽然监管层未出台定增新规,但上市公司定增瘦身明显。前11个月,A股303家公司缩减规模,总募资额减少3138亿。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上述新规外,监管层还相继出台有更名新规、银行理财新规、万能险监管新规及险资及一致行动人举牌、参与上市公司收购监管措施等。

强监管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频频施策强监管或是监管层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所作的努力,且成效明显。

针对刘士余的讲话,董登新认为,虽不具有法律上的强制性,但可视为窗口指导。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周,火热一时的举牌概念退烧了。12月5日,近七成举牌概念股下挫,其中吉林敖东等6家公司跌停,中国建筑跌幅超9%,万科A跌幅超3%。

实际上,除了监管层发话规范举牌后举牌概念股降温外,伴随着每一项新规,市场上一度出现的无序很快走向规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伴随着重组新政出台,今年以来,共有108家公司重组被叫停,其中85家公司重组失败,涉及资金2708亿元。对应的二级市场上,资金豪赌重组的现象也明显减少。

类似的监管施策后立竿见影的现象不在少数。如停复牌新规实施后,滥用停复牌的现象不见了,借用长期进行连环、忽悠式重组的也行不通了。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上,每一轮资金炒作都会催生不少泡沫,炒作方或利用资金优势、或利用资金优势等进行炒作,最终承担风险的往往是普通的中小投资者。在其看来,监管层频频施策,就是为了不断挤压资本市场中的风险泡沫,进而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

董登新认为,目前A股仍属于散户市,一些机构投机,中小散户买单。监管层不断出台新政、修正监管措施,就像治理杠杆举牌一样,其目的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打破散户市,最终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不受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