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79岁太婆自掏60万只为大家安 小区七年没一起盗窃案

79岁太婆自掏60万只为大家安 小区七年没一起盗窃案

2016-12-09 08:28: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胡勇谋通讯员宋英辉张琦

“我也是八零后,今年79岁,还不到80岁。我有信心,有生之年一定能捐足100万元。我们的小区也一定会迎来第一个平安十年。”昨日,阵阵爽朗的笑声中,肖文智婆婆在小区朗声宣布:“七连冠,我们这个小区七年没发生过一起盗窃案。”

肖文智79岁,是武汉铁路局退休职工。衣服缝缝补补、一餐几个馒头、用着百余元的手机,却累计捐出了60余万元。

她居住的武昌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是有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居民万汉梅说,业主委员会这份“不拿钱的工作”长期没人热心做,肖文智“一心扑在小区琐碎繁杂的事务上,一干就是近10年,成了‘雷锋主任’。”

上任不久,肖文智就发现小区治安问题突出,院内没有路灯,晚上给小偷翻墙盗窃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此,肖文智拿出3000多元,聘请工人沿小区围墙加装了11盏路灯。晚上,院内亮堂了,小区的安全系数提高了,居民的心也敞亮了。

保安陈润志还记得,小区里曾发生过一夜3家被盗。肖文智带队巡逻、查岗,从2010年开始,她又每年自掏腰包数万元作为“奖励基金”,奖励尽职尽责的安保人员。

邻居段丽妹说,小区旁以前有一条泥巴路,晴天磕磕绊绊,雨天泥水一片。肖文智自掏腰包修路,为了保护刚修好的路面,她在小区门外守了整整两个昼夜。

说起肖文智这些年为小区做的大小事,业主沈月桂、陈德仙等人信手拈来:有一年冬天小区水管爆裂、遍地积水,她跑上跑下驻点督办维修;小区下水道因地势原因臭水外溢,她多方协调,将臭水沟改造成小花园;逢年过节,她自费给孤寡老人送粽子、月饼、大米等。

沈月桂说,在肖文智的影响带动下,不少业主加入业委会,小区业委会逐渐汇集了一批肯做事的人。7年来,这个小区没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和摩托车、自行车丢失案件,成为武汉铁路局名副其实的“铁路安全小区”,并被树为“文明模范小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