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武汉的田园梦!盘点东湖绿道的“尖板眼”

大武汉的田园梦!盘点东湖绿道的“尖板眼”

2016-12-09 08:24: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林永俊 通讯员 田立平 施攀峰 王璇 郭婕)秉承“让城市安静下来”的城建理念,大武汉将结出一颗耀眼的“果实”。今日,建设方、施工方全方位揭秘东湖绿道的“尖板眼”。

在湖中道楚风园驿站处,记者看到,工人正在铺设步行道。青石板的砖缝间,留出1—2厘米的缝隙,在缝隙中种上细草。

建设方武汉地产集团项目负责人许玉洁介绍,为了让绿道步步见绿,在铺设人行道的青石板时,步道砖缝间留出2厘米的缝隙,以供青草从中自然长出。而要实现这一效果,则需要三局工人“三灌三浇”,即现在底部铺上沙土,再浇水使其自然平整,这道工序反复三遍后,土壤平整,其松紧度更适合青草生长,形成浑然天成的绿径。

在鹅咀的栈道上,所用木料主材大部分为印尼进口的菠萝格。

成本是传统木材3倍,记者现场将其投入水中后便自行下沉。中建三局东湖绿道指挥长王召坤介绍,较之其他木材,印尼菠萝格成本较高,防腐性能好,很是耐用。

王召坤说,为保证工程品质,尽享滨湖诗意景致,东湖绿道在施工及用料方面均力求极致。如整个绿道将近完成沥青铺装,铺2层共12厘米厚,下层8厘米,上层4厘米。选用的是高弹沥青,耐久性、高温稳定性、抗老化性能都得到显著提升,脚感很好。

记者了解到,东湖绿道共栽种了2万多棵树木。为了保护道路两侧现有树木,通过调整设计方案把磨山道原设计6米宽的绿道建设改成了4米宽,还对现有树木捆绑了1.5—1.8米高的麻绳,加缠绿布,减少施工中对树木可能造成的损害。

“海绵城市”理念也融入绿道。记者看到,在楚风园沿线的人行道,全部为小料石铺装,周边缝隙人工种上绿草。据解释,这样遇到雨水会被下层的碎石以及植被渗透。此外,沿湖10公里护坡也改建为“海绵体”、从过去的垂直驳岸,到现在的生态护坡,下方铺垫有渗透的铺装材料,可起到生态过滤保护。

据悉,东湖绿道25个驿站外墙面,基本都是虎皮石。

为了搜寻虎皮石,施工团队最终在黄陂找到。安装时,即使是熟练工,每天也仅能完成不到2平米,且不用泥沙。

在郊野道,记者看到地上安有520个磨盘。

据介绍,这些磨盘大多数从北方农村里面收集来的,体现农家郊野乐趣。此外,在一些临水步道,铺设的是回收废旧铁路的枕木,还有一些步道使用的耐火砖,也是多方搜集实现旧物利用。

郊野道西埂的美景

建设方武汉地产集团项目负责人许玉洁介绍,目前,东湖绿道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冲刺阶段,开通前还将进行亮灯仪式。本月下旬,将模拟自行车、电瓶车上道,做承载试压,调试智慧绿道系统,本月28日建成开放。

磨山道的林中小屋,游客可登上12米高的木屋观赏若隐若现的东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