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神马情况?宜昌这条斑马线会发光 还能自动抓拍!

神马情况?宜昌这条斑马线会发光 还能自动抓拍!

2016-12-09 08:12:01 来源:湖北日报

宜昌交警首创“智能斑马线”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将被计2分、罚款100元

昨晚8时,华灯初上,宜昌市沿江大道宝塔河路段车水马龙,一条闪烁着LED灯光的过街斑马线横亘在马路中央,十分醒目。

59岁市民周丽红和友人从容走过斑马线,路面道钉灯光闪烁,几台小轿车立即减速停车,待行人过后才继续行驶。

“以前,路上的车开得飞快,我们过马路提心吊胆。”周丽红说,自从有了这条发光的斑马线后,车辆就会慢下来,过马路安全多了。

宜昌市交警支队副队长尤新龙介绍,过去几年,宜昌每年发生多起机动车在斑马线撞死、撞伤行人事件,今年前3个月已造成3人死亡。交警部门痛定思痛,潜心研发了“S.C.T行人守护系统”,采用物联网、视频识别、红外热成像等技术,将LED补光灯、警示灯、视频抓拍单元与立体彩色斑马线相结合,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多元智能斑马线”,实现对过街行人的主动检测和对通行车辆的主动警示。

该系统自3月底投入使用以来,效果明显,至今未发生一起行人过马路死亡事件。

“这套系统在全国尚属首创,核心是通过热成像技术感应行人信息,随即触发闪光道钉发光,警示过往机动车减速礼让,LED补光灯同时为行人提供过街辅助照明,邻近斑马线的视频抓拍单元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抓拍。”尤新龙介绍,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将被计2分、罚款100元。

据悉,宜昌城区目前已铺设4条智能斑马线,分别在沿江大道(2条)、夷陵大道和城东大道,单条成本约4万元。

未来,宜昌将在路灯条件较差、人员情况复杂的城郊结合部、红绿灯之间距离较远的路段和人流量大的商场、车站码头附近增加至少20条智能斑马线。(湖北日报记者杨康、通讯员龚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