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我市集中行动收缴枪爆物品 案件枪支约三成是网上购买

我市集中行动收缴枪爆物品 案件枪支约三成是网上购买

2016-12-09 07:57:0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刘智宇 通讯员 王威 陈龙)昨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11月下旬以来,武汉警方在全市开展收缴非法枪爆物品集中行动,截至昨日,已收缴各类枪支12支、仿真枪54支。警方介绍,近年查获的案件枪支中,约有三分之一是通过网络购买的。

11月21日起,武汉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对全市车站、码头、外来人员聚集区、出租屋、小旅馆、废弃厂房等重点部位,开展枪爆物品集中拉网式清查。全市54个警务综合服务站、17个公安检查站强化夜间社会面巡逻盘查。

11月30日22时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纱帽街派出所民警盘查一辆蓝色面包车时,驾车男子神情紧张,支支吾吾。民警搜查该车,从后备厢中查获1米长的黑色射钉改装狙击枪1支、射钉火药弹200颗、铅弹586颗、钢珠1盒(约1000颗)。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枪械来源及用途正在调查中。

截至昨日,武汉警方共收缴各类枪支12支、仿真枪54支、管制刀具620把、弓弩和毒镖各1把,子弹786发;查处枪爆刀案件87起,依法刑拘24人,治安拘留70人。

警方介绍,近年来的收缴行动中,查获的仿真枪数量越来越多。仿真枪是外形、结构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近似,有一定杀伤力的枪支。《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第22条规定,严禁制造、销售仿真枪。根据公安部《仿真枪认定标准》规定,只要杀伤力超过一定数值(比动能超过1.8焦耳),就有致人伤亡的杀伤力,应认定为枪支。长江日报记者从警方获悉,将对此次查获的54支仿真枪进行杀伤力鉴定,若认定为枪支,将对持有者予以严惩。  

上述枪支从何而来?据介绍,近年来,非法枪支通过网络渠道销售成为新趋势。武汉警方查破的涉枪案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案件枪支是通过网络购买的。针对这一情况,刑侦、网侦部门等多警种密切配合,紧盯网络制贩枪支线索,加大对此类案件的侦破震慑力度。

警方提醒,市民若发现涉枪线索,可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向武汉市公安局举报。若查实,警方将给予奖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