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公交职员14年献6200毫升熊猫血 相当于全身血量1.5倍

公交职员14年献6200毫升熊猫血 相当于全身血量1.5倍

2016-12-09 07:52:0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王刚 通讯员 吴俊)14年23次共献出6200毫升“熊猫血”,献血总量相当于一名50公斤成年人的全身血量(约4000毫升)的1.5倍。昨日,武汉公交站务公司36岁职员孙健坦言:“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一点事。”

孙健老家在山东省安丘市官庄镇,1999年高二未读完即到部队服役,直到2012年转业到武汉公交集团。目前,他担任公交车洗车机的操作员。

万分之三的AB型“熊猫血”    

2002年5月4日,孙健在佳丽广场一辆献血车上,第一次献出了200毫升全血。正是这次献血,让孙健知道了自己的血型是稀缺的AB型“熊猫血”。

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医师沈剑昨介绍,Rh阴性血简称为稀有血型,在汉族中仅有3‰的人为Rh阴性血。因其稀少而珍贵,也被称为“熊猫血”。“熊猫血”又分有O型“熊猫血”、A型“熊猫血”、B型“熊猫血”、AB型“熊猫血”等。同时,普通人群中O、A、B等血型的人数相对较多,AB血型的人数相对较少,每100个人中仅约有9人。由此综合推算,每1万人中,只有约3个人是AB型的“熊猫血”。

孙健说,从那之后他开始了无偿献血之路。“淳朴善良的父母从小对我的影响很大,从小教育我和妹妹要乐于助人,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献血的精神动力。”

身体条件允许一直会献下去    

记者昨看到,孙健的16本献血证完整记录了他在武汉的20次献血记录。每次献血,最少200毫升,最多400毫升。最近一次献血,是在汉阳王家湾的采血车上献的400毫升。此外,他还在2002年回潍坊老家探亲、2004年在北京一所军校就读和2005年在广州军区总医院各献血了一次。

去年10月16日是周五,孙健原本已计划好与妻儿一起中午出发自驾前往宜昌。当天中午,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的求助电话后,他当即开车前往血液中心献出400毫升全血后,才与妻儿一起前往宜昌。

“‘熊猫血’是‘救命血’,我已习惯时刻准备着紧急献血。”据悉,多年来,孙健坚持打羽毛球等锻炼身体。“以前还喝点小酒,现在基本不沾,每次要喝最多一小杯啤酒。”

孙健说,直到目前,他也不知自己献的血流在了哪些人身上,但肯定是给了最需要的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献血下去”。

链接>>>

武汉800位“熊猫大侠”随时待命

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医师沈剑,目前负责联络稀有血型献血者相关工作。昨日,他介绍,截至目前,在全市的AB型“熊猫血”献血者中,孙健的累计献血量为第二多。据悉,累计AB型“熊猫血”献血量最多的市民,2000年以来已献血量是9200毫升。

去年12月,包括孙健等在内的11位累计献血量超过4000毫升的“熊猫血”献血者,都获得了武汉血液中心首次颁发的武汉稀有血型“爱心奉献奖”。

目前,由武汉血液中心发起组建的公益组织——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会员有800余人,都是长期坚持无偿献“熊猫血”的爱心市民、大学生等。他们随时待命,挽袖献血救人于危难,也被称为“熊猫大侠”。按3‰的人为“熊猫血”推算,我市目前约有3万多名市民的血型是“熊猫血”。

2012年至去年,在武汉血液中心参与“熊猫血”献血的爱心者呈逐年递增趋势。(记者王刚 通讯员聂东航 吴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