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警方千里出击成都擒大盗 “内鬼”偷走雇主10万

武汉警方千里出击成都擒大盗 “内鬼”偷走雇主10万

2016-12-08 09:12: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冷某某作案后在武汉停留

(记者吕俊磊 通讯员李立铭)利用假身份打工刚满一周,就盗走雇主10万元现金,继而“人间蒸发”。日前,这名多次使用假身份“玩失踪”的嫌疑人终于在成都落网。

“内鬼”顺走10万元溜了

10月28日16时许,洪山警方接白沙洲冷链市场商户李某报警称,其当日上午放在收银台下的提包被盗,包内有现金近10万元及数百万元账本,还有银行卡、驾驶证、身份证等物品。李某查阅店内监控视频后发现,嫌疑人是他一周前招募的员工“胡志军”,其应聘时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显示为湖南人。

洪山警方立即成立联合办案专班。专班民警调查后确认,“湖南人胡志军”实为嫌疑人使用的假身份,因冷链市场外监控设施不齐全,案发后此人去向成谜。

数易其“窟”后逃到成都

事发次日,民警在距冷链市场不远处的加油站内发现嫌疑人丢弃的提包,账本、银行卡等物品都还在,10万元现金则不见了。加油站监控显示,嫌疑人躲进加油站公厕取出现金,然后迅速搭公交车逃离。

民警立即兵分六路,对公交车车载监控逐一排查。“按照常理,嫌疑人作案后会想办法尽快逃出武汉。可我们发现,该男子作案后反其道行之,不仅多次换乘公交和地铁,且路经武昌火车站不下车。”专班民警舒警官说,该男子极为沉着冷静,乘车只用现金或买临时票,作案后又辗转武昌、江汉区等地各类市场,但逗留时间极短。

因嫌犯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近一个月来,专班民警调阅了武汉三镇海量监控视频,梳理出男子住宿及行动轨迹。调查显示,该男子曾于10月29日在江汉区常青二路一宾馆住宿,登记信息显示其姓陈,广西人。随后,“陈某”又先后在汉阳、汉口北及汉口火车站周边出没,后于10月31日晚买了一张汉口至成都的火车票离汉。

民警千里出击“定点”擒贼

刚追到一丝线索,意外出现了:民警查阅列车乘客身份信息时,并未找到陈某。难道这个身份也是假的?民警重新梳理乘客信息,发现广西男子“莫某某”与嫌疑人年龄相当,且在汉停留时间重合。

11月29日,专班民警奔赴1000多公里外的四川成都,利用信息化手段探查出莫某某落脚于成都郊区某小区内。次日16时许,蹲守民警在小区内将莫某某抓获,并在其居所内搜出作案用的身份证和衣物等。

警方最终确定,“莫某某”的真实身份是46岁的冷某某,来自广西。除此次作案外,2009年及2014年,冷某某还曾两次在农贸市场以务工名义盗窃雇主财物。面对警方询问,冷某某最初否认到过武汉,但当民警拿出他在汉10天里所有行动轨迹后,马上就认罪了。目前,冷某某因涉嫌入室盗窃被洪山警方刑拘,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