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奥巴马卸任后的“捞金术”

奥巴马卸任后的“捞金术”

2016-12-07 00:46: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演讲、出书or去硅谷做风投?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已出炉,在特朗普受关注的同时,将于明年1月卸任的奥巴马的退休生活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海外媒体曾报道,奥巴马接下来或许要和投资人抢饭碗了,美国媒体近日称,奥巴马正在考虑投身数字媒体,“建立自己的媒体公司”。

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卸任后何去何从?纵观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卸任后或许去做以下工作。

搞传媒 创办奥巴马电视台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正在考虑投身数字媒体,“建立自己的媒体公司”。有消息透露,奥巴马认为他人生的下一个篇章是媒体,但并没有透露他将具体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媒体。报道认为,奥巴马是不是在加紧打造自己的“奥巴马”电视台目前还不清楚,但如果这样做,也没有什么可意外的,因为奥巴马经常创造性的运用媒体,比如他是第一个制造关于自己的网络视频并直接发布到他的社交媒体帐户上的美国总统。

玩风投 成首个卸任后做风险投资商的美国总统

据外媒今年6月的报道,奥巴马当时向媒体透露了他针对硅谷的风险投资领域方面的一些意见。奥巴马当时表示,在与硅谷的从事风险投资的有关人士进行交流时对科技领域的风投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而且他认为,在开启总统生涯和打造相关团队方面的技能以及营销创新的技能,与他在私营领域开展投资实践所需的技能相差无几。

这些报道引发媒体猜测奥巴马卸任后或进军资本市场,参与高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实际上,这几年美国政府高官流行去投行发挥余热,小布什的副总统和国务卿就去了硅谷著名的风投公司凯鹏华盈,很多国会议员和政府高官都在湾区的风投公司里找到了自己退休后的赚钱好地方。

有媒体曾发文表示,政客卸任后去做风险投资的不少,而奥巴马可能要成为第一个卸任后做风险投资商的美国总统,并指出,奥巴马如果想要加入硅谷,硅谷的门当然会向他敞开。

篮球迷打造自己的NBA“梦之队”

白宫新闻秘书欧内斯特曾对媒体表示,奥巴马已经讨论过成为一支NBA球队老板的可能性。而在这之前,奥巴马在接受访谈时说过,非常希望拥有一只NBA球队。奥巴马还说,经常幻想拥有一支球队,拥有自己球队的感觉一定棒极了。

众所周知,奥巴马是著名的篮球爱好者,芝加哥公牛队是他经常观看的球队,他还曾经为了观看NBA总决赛而延迟离开已经着陆的“空中一号”。

作为白宫新闻秘书的欧内斯特对媒体的这番表态,应该算是“相当重量级”和“相当靠谱”,这也无疑为奥巴马未来角色增加了一种有趣的可能。

当作家 演讲出书大肆“捞金”

演讲出书是卸任后的美国总统们热衷的“活儿”,而出回忆录则是大肆“捞金”的重要手段。奥巴马也不例外,在其卸任后即将上市的回忆录目前已被各大出版商盯上。美国媒体近日的一篇报道显示,目前,美国各大出版商正摩拳擦掌,开始争夺奥巴马回忆录这个出版界的“小金矿”。

报道称,奥巴马回忆录出书价码有望跟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旗鼓相当。克林顿在2004年出回忆录《我的人生》,出版社付给他的价码是1500万美元,而这本书卖出了290万本。

奥巴马的文学成就在现任总统们中比较突出。奥巴马1995年出版的《以父之名》(“Dreams From My Father”)和2006年的《勇往直前》(“The Audacity of Hope”)的纸质和电子书销量均超过300万本。这两本书的有声读物双双获得去年的格莱美最佳诵读专辑奖。

此外,演讲也是捞钱的另一个手段。据美国媒体报道,克林顿的演讲平均报价约为21万美元每场。这样算下来,奥巴马演讲加出书,轻轻松松就可以收入过亿美元。此外,有媒体曾报道,奥巴马还经常提到重返校园,教授法律。

不过,总统离任后即便不从事任何工作,也能获得衣食无忧的保障。根据美国的《离任总统法案》,到2015年,离任总统退休金约为每年20.37万美元,退休金从总统卸任之日起即开始计算,奥巴马的退休金不会低于此标准。除退休金外,作为离任总统,奥巴马还将享有旅行、办公用品、通信等相关补贴福利。

未来是大展身手多种方式“捞金”,还是赋闲休假靠养老金过小日子,一切还要等到明年1月奥巴马离开白宫后才会揭晓。

◎延伸阅读

历任美国总统卸任后的生活是怎样的?

卡特

名声最好的前总统

在任内表现平平的卡特,退休后反倒经常被国民“点赞”,他被称作美国历史上“最好的前总统”。

他除了写自传,还和妻子一起创办卡特中心,关注全球的贫穷、疾病、和平、人权问题,是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人权组织之一。

退休后,卡特穿梭于海地、波斯尼亚、朝鲜、埃塞俄比亚、苏丹、古巴等地,调停各种争端。2002年,他还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他罹患癌症前,每年都会抽出一个星期,穿上蓝色牛仔裤,帮穷人盖房子。

老布什

最会玩的前总统

美国总统退休后,每年可以领到100万美元的公务旅行费,第一夫人或者第一先生也能享受50万美元的旅行费。

92岁高龄的前总统老布什就玩兴不减,经常出去旅游,逛吃逛吃,反正经费很足不用担心。

2009年,老布什以高空跳伞庆祝自己的85岁生日,空降高度3200米。

偶尔出来露露脸,比如约上儿子小布什去看棒球赛,给粉丝们开球。

克林顿

最会挣钱的前总统

克林顿在任时,因为婚外情打官司欠了一大笔律师费,所以他在2000年离开白宫后,就忙着写回忆录、演讲、参加各种活动挣钱。

克林顿仅凭着一本自传《我的生活》就赚了1500万美元。要知道他真的豁出去了,在书里大谈特谈自己和莱温斯基的那些事,当年这本书卖得特别火。

紧跟着希拉里也写了本《活着的历史》,进账800万美元,这简直就是“抢钱夫妻档”。

除了写书,克林顿还忙着到处演讲。2011年是克林顿荷包最满的一年,他在国内外发表了54场演讲,总收入1340万美元,平均每场演讲的开口费20万美元。有媒体统计出,

克林顿演讲一天胜过当总统两年的收入。这条演讲致富的道路,也很适合嘴皮子同样很溜的奥巴马。

小布什

享受生活的前总统

小布什也是一个爱演讲的主,每场收费从9.2万美元到15万美元不等,票价最贵的400美元,最便宜的不到10美元。

小布什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画画办展览。他是这么跟教自己作画的老师说的,“我觉得我的身体里藏着伦勃朗,你要去挖掘他”。

美国著名艺术评论家萨尔茨认为,“小布什的旧作看起来简单笨拙,但已经是无天赋的人能做到的最好程度。”(综合新华社、中新社、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