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700余学者齐聚江城剖析经济热点

700余学者齐聚江城剖析经济热点

2016-12-06 02:27: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王潇潇 曹曙 何贺敏)日前,第十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国内外70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经济学学术前沿,剖析经济学热点问题,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张俊森,中国首位AAEA Fellow、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黄季焜,美国德州A&M大学经济系Alfred F. Chalk讲席教授田国强等知名经济学家作学术报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21家理事院校代表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百余所经管院(系)的学者出席本届年会。

黄季焜教授以《中国农村经济转型:路径、驱动力和影响》为题,总结了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农业经济的结构转型现状,将不同国家的农村转型概括为“以粮为纲、结构多元化发展、提高非农就业以及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四个阶段的发展路径。他还从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市场改革和农业投入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农村经济改革的内在驱动力,并结合实际案例和数据探讨了政策应该如何调整以适应和促进不同时期的转型发展。

田国强教授在题为《机制设计理论及其对中国改革、发展和治理的重大意义》的演讲中,认为“机制设计理论”作为一个基准经济理论分析工具,从信息有效性和激励相容性两大视角,为现实中很多理论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分析框架和平台。“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恰当设计一系列的制度和机制,以及避免诸多机制间的内在冲突以及潜在激励扭曲,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田国强介绍。

据悉,自2001年以来,中国经济学年会已举办15届,成为中国经济学界交流思想、探讨问题的重要论坛,影响力日益增大。作为广大经济学教学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平台,中国经济学年会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和国内外其他经济学科研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提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