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意大利公投 欧元命运再迎大考

意大利公投 欧元命运再迎大考

2016-12-05 00:13: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政治不确定加剧意大利经济颓势,或将使欧元区银行体系陷入困境

万人空巷的全民公投、吊人胃口的计票结果、跌宕起伏的行情走势、紧锣密鼓的通宵加班……无论是英国公投还是美国大选,今年交易员对这个套路太熟悉了。只不过这一次全球目光聚焦到了欧洲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

12月4日,意大利举行修宪公投,今日10时,公投最终结果将出炉。如果公投失败,不仅总理伦齐会辞职,甚至可能成为意大利脱欧的导火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彦红认为,此次公投结果关乎欧洲一体化前景。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已陷入停滞,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进一步打击了欧洲民众对一体化前景的信心。鉴于意大利公债仍居高不下,银行体系脆弱,主张退出欧元区的“五星运动”发展势头迅猛,外界普遍担忧公投失败导致意大利陷入政治经济危机,进而危及欧元区的稳定乃至存续。

修宪公投不等于脱欧

需要明确的是,虽然称为“公投”,但修宪公投不等于脱欧。英国在6月25日举行的全民公投则是直接决定脱欧与否。不过,一旦修宪公投失败,且民粹党上台,则可能会触发脱欧公投。

为何伦齐政府会开启此次修宪公投?

本届意大利政府(内阁)并非传统大选产生,而是2014年时前内阁解散后临时组建,因此根基不稳,其合法性总是遭到在野党的攻击。同时现任政府在参众两院并不具有全面优势,仅对众议院(席位50%以上)有掌控权,在参议院中席位则不足40%。由于参众两院具有均等的立法权,因此,为了加强内阁既有的权力,获取两院的控制权,利用效率低下作为理由提出修宪公投,以此来削弱参议院巩固当前的政权。

通过此次修宪,伦奇希望将参议院从现有的315名议员减至100名,参议员由直选产生改为由中央政府从地方议会中挑选。此外,将剥夺参议院的立法权,将这部分权力分散到基层。

公投失败将加大意大利脱欧风险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认为,此次公投失败的可能性较大,意大利主要反对党多数不赞成这项修宪公投。最新民调显示,赞成和反对的人数比例分别为55%和45%,但其中仍有13%的投票者表示犹豫不决。

而伦齐已经在宪法改革公投上孤注一掷,无论其个人执政生涯还是本届政府的未来成败均在此一举。伦齐已表示,如果宪法改革遭否决,他将辞职。

当前令人最为担忧的是,一旦修宪公投失败,民粹政党上台概率攀升,而“五星运动”则属于在野党中的民粹政党,其支持率较高(今年地方选举中仅比主要执政党民主党的支持率低0.01%;前五大城市竞选第一、四大城市市长中获胜;2013年大选时得票率已是众议院第一大党,参议院第二大党),且其对欧盟现状不满。因此,若五星运动党上台,则可能效仿英国启动脱欧公投,增加了意大利脱欧的风险。

不过,丁纯认为,并不必过度担忧意大利脱欧。首先,根据历史经验,即使伦奇辞职,也可以组成专家型临时政府过渡,五星运动并不会100%上台;此外,即使上台,意大利脱欧的概率也不能和英国同日而语,欧盟对于意大利的重要性远大于英国。

他表示,英国脱欧并非欧洲一体化的生存危机。“英国是欧盟大国,但并不是德国和法国、意大利这样的欧盟核心成员国,英国曾一直是欧洲联合的旁观者,加入欧盟也没有成为完全成员国,欧盟一体化取得的两大最大成果——申根协定和统一货币,英国均置身其外。倘若意大利、法国和德国脱欧,对于欧盟才是灭顶之灾。”

意大利银行业或遭遇危机

比起公投,政治不确定加剧意大利经济颓势,继而冲击全球市场的可能性,已经引起了各界更大的关注。

欧债危机以来,意大利仍复苏乏力,其也被视为威胁欧元前景的一大定时炸弹。

丁纯表示,意大利人均GDP仍定留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水平,劳动力市场僵化,银行不良率近年来持续上升至18%高位,仅次于希腊,位居欧洲第二;其债务对GDP占比高达133%,在欧元区中位列第二。如果意大利债务违约,那么将出现救助乏力的情况。

许多投资者担心,如果公投之后政局动荡或者过渡政府受困于政治斗争,意大利经济尤其是银行业势必受到冲击。

“英国脱欧的冲击引发全球对欧洲的担忧,这也彻底暴露了意大利经济金融风险,加速投资者逃离意大利银行股。”丁纯告诉记者。眼下,意大利银行业的困局似乎是最危险的。英国脱欧后的第一天,意大利部分大银行股价暴跌逾20%。7月初,意大利与欧盟委员会关于银行债务重组谈判陷入僵局的消息传出之后,银行违约概率激增,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亚纳银行的CDS价格飙升。

有媒体报道,今后数月,意大利银行业至少需要200亿欧元资金,用于弥补贷款减记损失和坏账处置。意大利第三大商业银行锡耶纳下周计划公开募集50亿欧元资金,如果公投失败,可能导致融资失败。一旦锡耶纳银行出现问题,将会动摇外界对意大利整个银行业的信心。

此前,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公布的一项最新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意大利西雅那银行在本次测试中垫底——核心资本充足率在设定的环境中降至-2.2%,如果该行的坏账得不到妥善解决,将有可能引发意大利银行危机,造成整个欧元区的银行业混乱。在担心意大利脱欧、欧元区解体之前,更令金融界人士担心的似乎是“欧债危机2.0”。

孙彦红认为,从中期来看,若公投失败,意大利政局动荡,难以为银行业坏账重组提供有力政治支持,恐错失解决银行系统坏账问题的时机。意银行体系若爆发危机,很可能造成该国经济复苏进程被迫中止,且有可能会拖累欧元区银行体系陷入困境,进而威胁到欧元。局势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取决于公投结果及其连锁反应对投资者信心造成的冲击程度以及意大利自身与欧元区应对是否及时得当。

(本报综合新华社、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