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9家公司外延式扩张掘金人工智能

49家公司外延式扩张掘金人工智能

2016-12-05 00:13: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各路资本抢滩布局, 嵌入人工智能A股公司超九成盈利

□本报记者 沈佑荣

被称为移动互联网下一个风口的人工智能正迎来各路资本抢滩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资本大佬BAT已加速布局人工智能,通过自身优势切入,用巨量资金引进人才和项目,涉及语音语义、图像识别、无人驾驶以及场景化智能计算应用等多个领域。

不仅如此,在A股市场上,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49家上市公司嵌入人工智能产业,涉及人脸识别、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家居等诸多领域。

今年三季报显示,49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74.19亿元,创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32亿元。其中,47家公司净利润为正,3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正,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达8968.23亿元。

12月2日,根植于华中武汉致力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的武汉飔拓科技董事长李成华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无人机、机器人等相关概念愈发火热。与此同时,北京、武汉等地相继举办人工智能产业论坛,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应用。

李成华认为,在多方推动下,预计10年后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有近万亿,而认知计算领域将是下一个趋势,推动产业升级,机器人产业及医疗、金融等领域将成为投资热点。

嵌入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市值近9000亿元

“从全国及世界范围来看,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风起云涌。”李成华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今年4月,风险投资机构Star VC宣布投资中国深度学习领先企业商汤科技,进驻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方面,专注于智能语音识别的公司云知声已完成数千万美金B+轮融资。

资本大佬也紧跟市场热点。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BAT正加速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其中,百度最早从语音语义、图像识别方面切入,并进军无人车领域,正在加速商业落地,百度大脑项目则号称已达四岁小孩水平。

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机构也很多,如IDG、 红杉、晨兴、北极光、真格、创新工场、顺为资本等,主要布局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驾驶、AI芯片、医疗大数据、无人机等。

在资本市场,已有不少公司抢入人工智能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综合发现,目前,在A股市场上,只有49家人工智能概念公司,这些布局的领域主要为机器人、智能安防、医疗、金融、家居以及语音识别、人机交互、人脸识别、大数据等。

三季报显示,49家公司47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占比95.92%,共实现净利润123.32亿元,创造了1474.19亿元的营业收入。在净利增速方面,39家同比正增长,其中,有10家净利润增速超100%。以12月2日收盘价计算,49家公司市值达到8968.2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49家公司中,实控人为自然人的有37家,多数实控人持股比例低于20%。

除了A股,新三板公司布局人工智能的也不少,数据堂、英富森、智臻、智能、捷通华声、海鑫科金、捷尚股份、智冠股份等。

人工智能收益成19家公司业绩驱动力

A股人工智能概念公司超九成盈利的背后,部分与人工智能产业贡献有关。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A股49家人工智能概念公司中不少系跨界并购进入。

三季报显示的净利增速超100%的10家公司中,浙大网新、天泽信息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725.62%、920.11%。其中,浙大网新在去年底就开启并购人工智能公司,如去年12月初以7721万元全资收购北京晓通智能,该公司专注于智能建筑产品业务和解决方案。今年初,又携手三替集团设立智慧生活公司,随后又牵手浙江大学、TCL、中国银泰等多家企业,加码人工智能,目前,正在停牌并购重组华通云80%股权。天泽信息业绩大幅攀升同样缘于其并购重组,如坚瑞消防曾预告前三季度盈利8400万元—8800万元,同比增长413%—438%。

2014年10月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劲拓股份三季报显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2.91万元,同比增长14.59%,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其中,智能机器视觉领域营收3863.92万元,营业利润2086.75万元,占总营业利润的四成,毛利率54.01%,是该公司毛利率最高的领域。

人工智能龙头公司科大讯飞前三季度实现净利2.78亿元,同比增长24.51%。其中,其人机交互、智能硬件、智慧城市、语音安全、大数据产品、系统集成等创造的营业利润达到4.16亿元,占公司总营业利润6.81亿元的61.09%,且部分人工智能产品毛利率超过80%。

中小板公司科大智能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应用产品对公司贡献也不小,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该产品实现营收2.37亿元,占主营收入的四成多,营业利润9474.84万元,占公司主营利润的45%。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还有高乐股份、景嘉微、东方国信、佳都科技、思创医惠、软控股份、美亚柏科、和而泰、拓尔思、远方光电、川大智胜、海得控制、赛为智能、汉王科技、神思电子、汉邦高科、东方网力等17家公司的人工智能产业业绩在三季报中有体现,多数对公司的贡献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汉王科技,其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为1498.15万元,同比增长12.46倍,实现扭亏为盈。财报显示,公司的人工智能产品营收占主营收的86.62%,其综合毛利率为49.65%。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通过并购或参股进入人工智能领域时间尚短,或者尚未实现并表,财报中没有体现,如江南化工、康力电梯等公司。

此外,也有部分公司目前尚处于投入阶段,人工智能产业仍处于亏损状态。比如,慈星股份,11月17日,其财务总监傅桂平就在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表示,公司投资收购的机器人业务板块尚处于亏损状态等因素导致公司增收不增利。

借力资本市场加速构筑平台生态

伴随着人工智能概念的火热,一些公司借力资本市场加速进行外延式扩张,重金布局。

李成华介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及商业应用等因素,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并购不常见,主要以直接投资居多,但在国外,这一领域的并购重组较为频繁。

今年4月,国内机器人企业浙江万丰斥资3.02亿美元收购美国焊接机器人应用系统服务商Paslin,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机器人企业规模最大的跨国并购案。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浙江万丰与A股公司万丰奥威属关联公司。

人工智能吸引着IBM、谷歌、微软等国际科技巨头,或投资或收购相关公司。如获谷歌投资的语音平台出门问问,红杉投资的模式识别公司格灵深瞳,智能机器人平台图灵机器人等。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科大智能、康力电梯、江南化工、绿景控股、紫光股份、高乐股份、楚天科技、华宇软件等公司均有通过或并购、或参股等方式进行外延式扩张,布局加码人工智能产业。

目前,中科创达、高新兴、浙大网新、江南化工、汉邦高科正在停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除了浙大网新公布了重组标的即收购华通云80%股权加码人工智能外,其余四家公司均未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中科创达在重组期间联合产业链合作方发布了TurboX 智能大脑平台, 面向智能无人机、VR/AR、智能机器人和智能摄像头等智能硬件,加码新蓝海市场。

李成华表示,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向,即平台生态构建、特定应用场景、底层硬件设施。在其看来,人工智能下一个趋势认知计算领域,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机器对话,知识工程,推理和智能交互方面,机器人产业、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医疗等将会成为投资热点。

“去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有近百家创业公司。”李成华说,据预计,2020 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183 亿美元,10年以后,全球的人工智能市场将会超过1500亿美金。在其看来,人工智能将是众多智能产业技术和应用发展的突破点,前景非常广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