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行系险企急扩容 十字路口谋转型

银行系险企急扩容 十字路口谋转型

2016-12-05 00:13: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保费和退保规模双双攀升,产品单一、分支机构少成短板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备受保险业关注的银行系险企,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正面临转型挑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已有11家险企傍上银行,发展迅猛。去年,五大行险企净利润增速达3.88倍,除新改名的中银三星亏损外,其余四家均大幅盈利。今年前10月,11家险企原保费收入为1684.48亿元,同比增长63.71%。

不过,傍上银行的险企过的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日子。

伴随保费高速增长的是退保规模大幅上升。数据显示,五大行险企中,去年共支出退保金196.66亿元,同比增长299.16%。

12月1日,一家大型保险集团湖北分公司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银行系险企具有资金、渠道、客户、品牌等诸多优势,通过与股东银行的渠道对接、银保协作,推动保费井喷式增长,实现快速盈利。

不过,亦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依托股东银行的销售渠道既是优势也是劣势,综合来看,银行系险企产品单一、代销保险产品占比达九成,为客户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有限,这也正是退保规模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毫无疑问,银行系险企已走到转型的十字路口。

11家银行系险企原保费井喷,建信人寿增幅最大

傍上银行的险企,迎来了迅猛发展的黄金时期。

一家上市险企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2009年监管正式开闸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以来,多家银行纷纷布局,而险企借助股东银行的实力实现了自身飞跃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五大行及招行、中信、光大、民生、邮储及北京银行等11家均控股有一家寿险公司。在银行入主后,这些险企实现了飞速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保监会官网公布的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前10月,11家银行系险企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84.4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028.92亿元增长63.71%。

具体来看,建行旗下的建信人寿增幅最大,前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52.94亿元,是去年同期171.78亿元的2.64倍。工行旗下的工银安盛前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15.45亿元,是去年同期186.67亿元的1.69倍。

保费收入快速增长不仅是在今年,去年同样实现了快速增长。

仅以保监会公布的去年上半年数据,多家险企增速超80%。

除了保费收入增长较快外,险企的利润也较为亮眼。

数据显示,五大行旗下的工银安盛、建信人寿、交银康联、农银人寿和中银三星等5家险企年共实现净利11.54亿元,同比增长3.88倍。其中,5家险企去年营业收入共计566.71亿元,较前年的440.11亿元增长28.77%,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56.23亿元,同比增长45.46%。

在投资收益方面,5家险企去年的投资收益共计109.11亿元,同比增长98.34%。其中,交银康联去年投资收益14.14亿元,同比增幅达2.17倍,是投资收益增长最快的银行系险企。另外4家投资收益增速均超50%。

产品单一、退保规模攀升面临转型

借力银保渠道快速做大规模的银行系险企,存在产品单一、退保规模迅速攀升的窘境。

上述上市险企人士称,相较传统险企,银行系险企规模偏小,分支机构非常少,多无自己的营销队伍,其产品销售对股东银行网点的依赖性较强。此外,因银行网点销售人员对保险并不专业,所以销售的多以中短期分红、年金保险等理财型产品为主。

在这位人士看来,依托银保渠道对险企而言,既有网点众多优点、借力银行客户的优势,也有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退保较多的不利因素。

数据显示,银行系险企的退保金规模呈快速攀升态势。去年,五大行旗下险企共支出退保金196.66亿元,同比增长299.16%,高于保险业务的增长幅度。其中,中银三星和建信人寿的退保金增长幅度最大,两家公司分别在去年支出退保金2.92亿元和130亿元,同比增长5.8倍和5.9倍。

除了五大行险企外,其他银行系险企的退保规模也在攀升。

一家寿险公司法务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银保渠道销售的中短期理财业务较多,存在如产品宣传承诺与实际不符、未尽明确告知义务等,加上退保金额争议、时效慢等,导致纠纷较多。

保监会披露的2015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在人身险销售误导问题投诉中,涉及银邮渠道占比达到35%。

精算师岳磊撰文称,银行系险企对股东银行渠道过分依赖,难以选择其他的合作银行,同时多元化渠道的开拓上缺乏动力,造成业务渠道单一的经营风险。与此同时,银行专门为卖保险而卖保险,缺乏为客户提供整体理财规划或金融解决方案的思维。

数据显示,银行系险企保费收入超八成来源于银保渠道。以2014年7家银行系险企为例,银保渠道占比89.68%,个人代理渠道占比仅4.44%,远低于保险市场个人代理渠道占比50.71%的比例。

岳磊称,银行系险企产品定位单一、退保压力大,加上银行保险复合型人才缺乏,难以开展大规模业务。

保险集团化或是转型方向

银行系保险的转型正在进行中。11月29日,工银安盛董事长孙持平公开表示,包括工银安盛在内的银行系保险公司,均将发展期缴业务作为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

平安寿险湖北分公司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期缴使得险企资金运用压力小、闲置成本低,同时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增强寿险公司可持续发展和抗风险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多为趸交分红型产品。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银行系险企,应与股东银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银保协同效应,包括产品研发、风险管理、权益保障、综合金融服务等,银行和保险用己之长补对方短板,从而增强客户黏性和忠诚度。

一名保险中介人士认为,银行系险企与母公司银行之间应逐渐从单一销售端转向综合服务端,双方通过信息共享、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多个环节的合作,共同合作研发保险产品。

岳磊建议,银行系险企与银行要深度融合,渠道建设、产品研发、客户共享以及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财务等方面,全方位的融合,全面对接银保渠道。

岳磊认为,银行系险企多为寿险公司,业务单一,应及早申请财产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保险资产管理等其他专业保险业务牌照,走保险子集团之路。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除了建行、中行获得产险、寿险牌照,其余银行系险企均只有寿险牌照,建行还成立首家银行系险企保险资管公司。

一大型保险集团湖北分公司人士认为,在大资管时代,客户的金融需求多元,提供个性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成为必然要求。以此看来,银行系险企走保险子集团化之路,或是一个方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