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7年或成全球宽松转向“元年”

2017年或成全球宽松转向“元年”

2016-11-29 01:27: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高盛与美银美林等华尔街投行押注抗通胀主线

华尔街从未像此刻这般肯定美联储即将加息。北京时间上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11月货币政策纪要,暗示在经济企稳、通胀扩大的预期下,如果12月加息再度“爽约”,美联储“声誉”恐会受损。

自2008年以来,全球各大央行已总计降息近700次。17家央行今年实施了首次宽松行动,使得流动性达到高峰,而此番美联储大概率的转身则被市场解读为全球各大央行转身的前兆。美银美林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17年或将成为全球宽松转向的“元年”。

强势美元贯穿2017年

今年,全球主要央行利率已经压低至史上最低,并将金融资产购买规模扩大至逾25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种种迹象显示,宽松政策已经接近极限。

美银美林分析指出,明年央行流动性过剩的时代即将结束,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并且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将撤回负利率政策。

而在上周四美联储发布的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文件显示:会议纪要称,决策者们基本一致同意加息的可能继续增强。纪要显示,目前内部对于加息的分歧基本消除。部分与会者甚至将美联储的“信誉”与12月份能否成功加息画上了等号。

市场往往总是最先感受到利率上行的作用。在过去两周里全球投资者迅速调整仓位,为迎接“特朗普时代”的到来做准备。就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前一天(23日),权威市场定价指标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100%,而在美国大选日当天为84%,6月末时甚至连10%都不到。

在如此强烈的加息预期下,西太平洋银行研究小组日前表示,未来有更多因素支持美元持续走强,强势美元可能持续到2017年。

高盛最新公布的2017年顶级交易中,做多美元的策略贯穿2017年一整年。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看来,无论是美联储转向还是特朗普上台,都将为强势美元再添一把火。

抗通胀主线受益最明显

展望明年,多家投行预测,美国总统更迭后将推动实施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加大通胀压力,继而促使美国加快加息步伐。以高盛为代表的多家投行祭出的2017年交易几乎无一例外都押注了强势美元下的抗通胀主线。预计明年最大的赢家将为对通胀和财政扩张敏感的资产,而在全球零利率政策中受益的资产投资收益则很可能垫底。

在明年的投资布局中,无论是高盛还是美银美林,都将抗通胀主线作为重点布局范围。

美银美林指出,银行股、通胀挂钩债券和美国住宅开发商的股票将获得优异表现。明年,押注通缩的交易和在全球零利率政策中受益的资产将是最大的输家,对通胀、普通民众和财政扩张敏感的资产将表现良好。

如果投资者回顾一下特朗普近期的讲话,就不难发现资金布局的逻辑。在特朗普的言论中,赞同举债重修基础设施的说法曾频繁出现,这也使得市场对其入主白宫后在提振经济方面有所期待。

瑞银投资报告指出,特朗普的刺激政策将提振全球需求并增加通胀,市场或将持续演绎抗通胀行情。

数据显示,本月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购买规模创历史新高。11月初,也就是特朗普当选前的一周内,各类资金买入TIPS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规模超过9.72亿美元,创下当周美国固定收入的最高水平。11月3日至4日,通胀保值债券的交易量分别超过475万美元和600万美元,而过去15个交易日该类债券的平均交易量仅为170万美元。

华尔街“新债王”、双线资本首席执行官冈拉克对金融业也表现出积极态度,他的看涨理由很明确:首先,利率走势不断上行,这对金融业是积极的信号;其次,特朗普当选意味银行的监管压力降低,这有利于金融业拓宽业务。同时,冈拉克估计特朗普会扩大举债规模,兴建基础设施,他建议投资者持有股票房地产按揭贷款ETF,卖出公用事业ETF。

(上海证券报 )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