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蜂拥布局保险业 一月内10公司涌入

蜂拥布局保险业 一月内10公司涌入

2016-11-28 00:46: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现金流及回报率让保险业炙手可热,61家上市公司拟“入局”参股保险

□本报记者 但慧芳

继布局小贷、担保、互金公司等金融资产后,保险资产成为当下上市公司争相布局的“新热点”。

“今年确实很热,圈里有人打听有没有保险牌照可以买。”11月25日,华中地区一长期进行股权投资的私募合伙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上市公司发布的投资公告亦可见保险资产的热度。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11月以来,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投资或者增资保险公司的公告。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持有保险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超40家(包括4大上市险企),2016年以来共有61家上市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子公司)申请设立保险公司。此外,有14家上市公司申请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复,2家获批开业。

“保险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给人的感觉信赖感更强,上市公司纷纷涉足保险板块,不排除有借助热门概念做市值管理、抬升股价等情况。”11月26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做好保险业务,上市公司需在风控、投资等金融核心人才上进行储备。”

超40家上市公司持股保险公司

11月25日,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通知,公司提交的《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申请》已获准备案,可以开展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业务。

这是今年6月22日国金证券子公司国金鼎兴收到信美相互人寿(筹)获批之后,在保险板块业务上新的范围拓展。

金融行业对保险业务热情高涨,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对保险资产的追逐毫不松懈。

11月22日,主营改良塑料生产的上市企业金发科技称,拟投资1.6亿元与上市公司海印股份、香雪制药和立白集团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花城人寿,占股16%。

此外,上市公司对已成立的保险公司也展开了股份收购行动。11月16日晚间,浙江东方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向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56%股份、大地期货有限公司 87%股权及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以发行股份方式向浙江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大地期货13%股权;并募集部分配套资金。保险资产成为上市公司布局金融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涉足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超过40家,其中,包括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天茂集团、西水股份、泛海控股、华资实业等4家控股保险公司的“类保险股”;另有11家上市银行控股“银行系”保险公司,20多家上市公司如君正集团、一汽富维、中国中冶等参股保险公司。

同时,今年申请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出现“井喷”式增长,截至11月27日,共61家上市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子公司)申请设立保险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或组织)的保险公司,包括寿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公司,几乎所有的保险类型均有涉足。

有投资并购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自前海人寿和安邦保险去年先后举牌万科后,上市公司看到保险资产的实力,今年纷纷“入局”涉足保险业务,出现蜂拥涉足保险资产的热潮。

布局保险业看中充足现金流和高回报率

对于“保险热”兴起的原因,多位资本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与其保险资产的特性有较大关系。

长江证券一重组并购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方面,GDP的增长带来了保险业的繁荣;另一方面,保险渠道价值较大,现金流好,盈利能力强。

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本竞逐保险牌照的背后,是保险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吸引力所致。他表示,今年一到三季度,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长了32%,按照这样的速度,到今年年底,保费将超过3万亿元、总资产将超过16万亿元。另外,中国保险市场总规模超过日本,进入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

同时,从保险深度来看,中国保险业占据GDP的比重还很低,只有3%左右,发达国家都在6%以上,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空间还很大。资本竞逐保险业,也正是看重了保险业的广阔潜力。

“相比于实业,金融产业风险相对低、回报高、周转快,几乎能迅速改善公司财报;相比小贷、担保、互金等金融资产,保险行业属于传统的金融行业,跟银行、证券一样,股东和投资者都会相对信赖。”沈萌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

湖北上市公司天茂集团三季报显示,国华人寿并入天茂集团的财报后,保险收入已占到总营收的90%以上,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8.4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16.1倍。

在沈萌看来,保险资产还有另外一重利好是,其比证券、信托、银行牌照容易拿到,保监会对保险牌照的发放速度要快于前三者。

不过,在资产优质程度被认可之外,保险公司充足的现金流也令上市公司颇为“心动”。

有资本市场资深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恒大、前海、安邦频频举牌保险公司的举动,让上市公司充分意识到保险资金运用的灵活性。

“拿房地产等行业来说,如果能拿到保险资产,则意味着能得到更为长线的、低成本的资金,通过自身循环,投资回报能够良性循环,就能迅速得到积累资本财富,跟PE运用杠杆做股权投资、做收购的操作思路类似。”近日,华中地区一位长期进行股权投资的私募合伙人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有证券人士称,在上市公司搭建金控平台的过程中,保险牌照是其中关键一环。这也刺激一些致力于打造“大金控”平台的上市公司纷纷涉足保险。

业绩提升难度变大谨防“炒概念”

“听起来很美”的保险资产,实际运营起来并非如想象中容易。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布保费收入情况的人身保险公司共有76家,财产保险公司共有80家。同时,新批保险牌照14家,保险公司数量在迅速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23家寿险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合计亏损约57亿元,其中,君康人寿以22.52亿元的亏损成为最亏钱公司,亏损超过10亿元的公司还有恒大人寿和中融人寿。

“中小型险企并不一定能迅速占领市场获得市场空间。”沈萌表示,一方面是保险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保险市场的品牌效应已经基本成型。

此前,有保险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险企银保渠道和代理渠道面临承压,新进入的保险公司争抢市场的情况正在出现。

“以‘银行系’保险公司增多来说,此前银保渠道会选择和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在自己体系内开始保险公司后,银行渠道当然会优先考虑自营的保险公司的业务,同时银行优质客户也会优先输送进行自营的保险公司系统内。”一位保险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直言。

“金融行业是非常专业的行业,从上市公司早期尝试小贷、担保、互金等进入资产的情况来看,获得丰厚回报的情况并不多见。”上述私募投资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前保险资金选择投资公司的产品,现在保险公司越来越倾向自己去做投资,但这也意味着中间的风控‘防火墙’被取消。”

沈萌认为,上市公司投资险企需要谨防“炒概念”等跟风情况,在获得保险牌照或者保险资产的情况下,对保险资产的长期培育、回报情况要进行关照。

上述长江证券重组并购专家则表示,不排除保险资产会面临着监管部门对类似“万能险”的产品的监管变严,险资运营过程中的风险也需注意。

“金融行业的核心比拼是人才储备,新开设的保险公司面临着拿牌照、正常运作和投资风险等三个阶段的问题,而且面临着金融产品创新风控等方面的考验,业绩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好做。”上述私募投资人士强调,“积累优质的金融人才、搭建科学的金融体系是关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