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启动长江四板股权投资基金

湖北启动长江四板股权投资基金

2016-11-24 08:13: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金博会聚焦多层次资本市场,新三板及四板发展前景引热议

□本报记者郑玮

多层次资本市场正成为金融创新的一大平台,昨日,第九届武汉金博会举办了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分论坛,关注不断壮大的湖北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行机构和挂牌企业齐聚一堂,就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市场风险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探讨。

据统计,截止目前,湖北省新增境内上市公司9家,总数达到96家,位居全国第九,新增境外上市公司2家,总数达到2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21家,总数已经达到317家,位列全国第七,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总数已经达到1587家,累计实现融资571.38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成果颇丰。

会议现场,长江四板股权投资基金和武汉四板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启动,长江四板投资基金与首批四板企业签署投资意向协议。现场,武汉信用创新投资集团也与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汉口银行与5家四板企业签署贷款协议。

全国股转公司市场总监孟浩

六大措施可完善新三板交易制度

孟浩介绍,到目前为止,新三板挂牌企业9685家,小微企业占比是64.46%,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7%,战略新兴产业占比25%,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合计占比73%,是目前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挂牌市场,广泛的行业分布,使得新三板已经成为观察中国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窗口。

2016年到现在,共有2155家挂牌企业定向发行股票,累计融资1012亿元,二级市场累计成效金额1756亿元。

不过,孟浩坦言,新三板市场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市场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完善等,对于该类情况,主要是完善市场投融资机制,研究优化股票发行制度,推出资产证券化,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二是完善现有交易制度,引入私募做市,加快发展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三是优化并购重组监管机制,提高监管透明度和监管效率。四是以市场分层为抓手,逐步落实分类监管和服务安排。五是保持监管定力,坚持适度监管原则,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加强对挂牌公司规范性培训,打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六是加强与其他市场的有机联系,一方面加强与区域市场合作,另一方面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研究转板试点。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副总经理阙紫康

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应相对独立

阙紫康认为,现在各地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分化,有些找到了比较好的发展方式,比如湖北的经济体量基本上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水平,这样的经济体量支撑一个区域性的市场是完全可以的,问题是怎么做。

“区域性市场发展中有一个常用的金字塔图,这个图往往给人误导,区域性市场从三板到主板形成一层层递进,忽视了每个市场的相对独立性。”阙紫康强调,区域性市场自身发展的独立空间以及独立发展的必要性,是在以后发展中不能被忽视的,其中,隐含的含义是每个市场立足自身的省情,深入挖掘资本市场服务的需求,精准匹配,开展自己的业务,区域股权市场不要过早想着和交易所市场和其他市场是什么关系,只要把自身文章做好,单个的区域性市场也有非常大的空间。

阙紫康介绍,按照9月底的统计,全国已设计了400多家区域性市场,挂牌企业1万多家,大概是6万家的体量,整个市场通过各种各样的融资工具,私募股权,股权质押等等,现在达到了6000多亿融资量,这个体量不小。阙紫康认为,这两年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发展很快,但远没有定型,短期内有市场相互的互联互通趋势。

九州通董事局主席刘宝林

多层次资本市场可助企业转型升级

刘宝林介绍,近年来楚商协会积极为湖北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先后推荐了100多家企业上新三板、四板,帮助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融智,为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起到一些作用。

刘宝林举例,比如湖北省宏源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小型的民营企业,于2014年11月4日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挂牌后通过融资扩展市场,规范企业管理,提升企业品牌,实现规模化、国际化、品牌战略化,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产品畅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实现年收入12个亿,达到3000万美金,进入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实力100强,湖北医药行业生产十强和出口型十强企业,如今已经挂牌新三板。

刘宝林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一批企业转型升级,对企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特别是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

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应培养金融有效需求

龚波介绍,区域性股权市场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金融的有效需求,培养金融的有效需求体现在,首先它是一个股权确权平台,银行放款和投资机构去进行投资,做尽调首先是产权要明晰,区域性股权市场首先解决的是中小企业的产权明晰。第二个是股权有序流动,把放在桌子底下的交易放到台上来。第三是增加企业知名度,过去在自己的城市、自己的村庄是知名企业,但是是小循环,进入资本市场就进入大循环,把自己的腰身“亮出来”,让有钱人、有钱的机构来相亲。

龚波举例,在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恩施建始县,有一家恩施炜丰富硒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穷山恶水但是有天然的有机茶,“这家公司在我们这里挂牌之后,国家开发扶贫专项基金总经理在河南、湖北、四川、湖南四省要选择机构,进行3000万到4000万的股权投资,选了十多个项目。”龚波介绍,最后,恩施炜丰茶叶变成了国家开发扶贫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除了符合扶贫标准之外,因为该公司是四板挂牌企业,有自己规范的治理结构。

龚波认为,四板首先是资本市场的符号,是一种手段,是一种轨道,要进入这个范本,为企业增信,四板市场挂牌过程中融资才是核心目的。现在金融创新发展很快,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供给却感觉到不足,问题不在供给端,问题在于缺少有效需求。“金融机构要找服务对象,我们让中小企业通过融智再去实现融资,培育它们成长。”龚波介绍。

昨日,湖北正式启动长江四板股权投资基金。 本报记者 郑玮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