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加坡经济或“崩盘”

新加坡经济或“崩盘”

2016-11-23 02:49: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长环比大跌4.1%

断崖式下跌!

与往年开始计划和家人过圣诞假期不同,新加坡企业老板David Lee正在纠结要如何裁员削减成本。9月中秋节时,他用没给客户送传统月饼礼盒省下来的1.4万新加坡元(约合1万美元)暂时渡过了难关。

从当年大名鼎鼎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到经济断崖式下跌的边缘,新加坡经济不景气震惊了世界,这是偶然的下滑还是背后有更深的隐情?

新加坡经济进入衰退和萧条周期?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第三季度失业率为2.1%,和第二季度持平,当季失业人数约4100人,少于第二季度的4800人,但总体就业人数在经历过去两个季度的小幅增长后有所缩水,特别是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已经连续8个季度缩水。

而根据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10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的经济同比增长0.6%,环比大跌4.1%。数据一经发布,新加坡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当日跌幅达0.69%,甚至有媒体因此惊呼新加坡经济要“崩盘”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新加坡问题专家宋颖慧分析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加坡经济在2009年发生了严重萎缩,但2010年很快复苏好转,这个复苏是受短周期因素影响而形成的,比如借助增加对华合作以受益于中国的经济体量等形式。但从2012年开始,短时的借力已经无法抵消经济下滑带来的冲击,新加坡经济进入快速衰退过程。

新加坡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全德健表示,最能够直观反映出新加坡经济情况的是制造业的发展情况,而制造业数据在过去8个季度中有7个季度为负增长。从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公布的数据来看,新加坡制造业2016年前三季度的增速分别为-0.5%、1.4%、-1.1%,第三季度制造业环比下跌17.4%,曾经的经济支柱制造业占经济的比例已低于20%,与经济战略委员会建议的20%至25%的区间有一定差距。

全德健指出,新加坡第三产业占比较高,为68%,但服务业第三季度萎缩了0.1%,大幅拉低了整个经济增长数据。新加坡服务业表现糟糕的原因之一就是很多与出口相关的服务需求(包括运输、仓储及转口贸易等)减少。

世界第一大港位置被上海替代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国际就已经有声音认为新加坡经济将陷入衰退,因为其他“亚洲四小龙”经济增长都出现了显著的下滑。但是新加坡不同于韩国、台湾等其他经济高速增长地区的一点是,新加坡更加依赖于港口和服务业,制造出口在其经济占比并没有其他地区那样高。

众所周知,作为国土面积小、资源匮乏的小国能发展成如今人均GDP近6万美元的发达国家,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峡出入口的地理位置“功不可没”。多年以来,世界30%的海上贸易和超过25%的石油运输都要经过新加坡控制的马六甲海峡,也正是因为如此,新加坡有了一个美誉——远东咽喉。

新加坡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但是,自2010年起,新加坡的世界第一大港位置被上海替代。

原本新加坡港和上海港的吞吐量差距并不明显,但从2015年开始,新加坡港集装箱吞吐量为3092.23万箱,同比下跌8.7%;同一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为3653.7万箱,同比增加3.55%,两者差距骤然扩大,新加坡港集装箱吞吐量仅为上海港的八成左右。

新加坡正面临经济转型

“另一个更为明显的指标是工资占比,新加坡整体工资占GDP比重已经高达43%,超过了以往历次经济衰退进入拐点时的数值。”宋颖慧表示。

外界对新加坡的经济和就业基本上都是比较悲观的态度,那作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又是怎么看的呢?

近日,李显龙参加了新加坡理工大学的对话会,他表示,自己信心满满,对新加坡经济复苏充满期待。

2015年3月,被世界政坛誉为“小国巨人”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逝世。在他执政及继续发挥影响力期间,新加坡人均GDP从1960年的400多美元,到1991年超过1.4万美元,再到2013年的5.5万美元,创造了在一代人时间里“变身”发达国家的奇迹。

事实上,新加坡政府也意识到,光凭总部经济、贸易、物流和金融业不能够支撑长远的发展。

2013年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宣布,未来5年,政府拨款3.3亿新加坡元实施研究、创新与创业计划,继续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知识经济体。其中,1.3亿元用于发展网络安全研发项目,另外2亿元投入医疗诊断、语音和语言、薄膜和添加层制造这4个创新群。与此同时,政府也将系统化地吸收旅居海外的优秀新加坡籍科学家回国,提高本地的研究能力,并发展壮大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研究队伍。

李显龙在新加坡理工大学演讲时说:“目前,新加坡经济正面临转型,大家的努力还没看到回报。但是我相信,政策方向是正确的,它们在将来必定能够产生效果,年轻一代能够面对将来的风风雨雨。”

(综合中国经济周刊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