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亚洲足球经济板块向欧洲发起冲击

亚洲足球经济板块向欧洲发起冲击

2016-11-22 01:18: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亚冠奖金翻倍,总额列世界第二仅次于欧冠

本报讯(记者 陈乐)日前,亚足联官网宣布,2016亚冠冠军奖金将达到300万美元,而亚军也可以获得150万美元,和去年相比,奖金全部翻倍。在洲际俱乐部赛事中,亚冠的奖金仅次于欧冠,已经追平了南美的解放者杯,亚足联也表示,提高奖金是为了增加比赛的吸引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以中超为代表的亚洲足球经济板块,已经有足够的竞争力向欧洲足球版块发起冲击了。

东亚三强领衔亚洲版图

今年,中超步入“金元”时代,各俱乐部不惜重金从欧洲转会市场上购买外援——上海上港花费5580万欧元从俄超泽尼特队挖来胡尔克,成为中超夏窗标王,苏宁从切尔西买来拉米雷斯,耗资2800万欧元拿下冬窗标王。另外,中国资本在欧洲足球市场上也是疯狂出手,据统计,有近30家欧洲足球俱乐部已引入中国资本。

去年9月,体奥动力80亿人民币(每年2.13亿欧元)买下中超5年全媒体版权,为亚洲之最。中超联赛的赞助收入也水涨船高,这些都大大刺激了中国各级别职业足球联赛的发展。2016赛季中超的场均上座率历史性地超过24000人次,20支球队的平均身价为2041万欧元,均为亚洲之最。此外,2016赛季中超不仅仅满足于国内市场,还覆盖到海外71个国家和地区。

早年亚洲最火的J联赛却相形见绌。数据显示,过去10年J联赛的上座率逐年下降,场均上座率不到18000人次,J联赛18支球队的平均身价为1270万欧元,远远低于中超联赛。而K联赛12支球队的平均身价更是只有980万欧元。

不过,受限于国足的表现一般无法获得足够的积分,尽管中超球队最近几个赛季在亚冠赛场上表现突出,但是中国在亚足联会员协会排名中仅列第八,落后于韩国、阿联酋、沙特、伊朗、卡塔尔、日本、澳大利亚。亚足联旗下各个协会的技术评分,是根据近4年来各俱乐部在洲际赛事(亚冠和亚足联杯)的积分和国家队FIFA积分换算而来。根据规定,该技术评分俱乐部成绩占据70%,国家队成绩占据30%。

中西亚商业发展受限人口较少

西亚和中东国家一向不差钱,然而,总人口数量较少成为卡塔尔(220万)和阿联酋(920万)联赛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数据显示,由于大多数中西亚国家经济结构单一,没有形成日本与韩国那样的现代多元化经济结构,当地联赛的场均上座率都在1万人次以下。不过,当地足球文化在其同城德比战的时候体现无疑,例如沙特联赛中,阿赫利与伊蒂哈德的对战上座率达到6万人次,而伊朗联赛波斯波利斯与德黑兰独立俱乐部的对弈则能达到10万之多。

尽管已经取得了飞速发展,但基数越大提升越难。如何赶超欧洲足球,也许同样在亚洲的印度联赛模式值得所有的亚洲国家思考和学习。2010年,星空传媒(印度)联手信实工业集团以及美国体育营销公司IMG,与印度足协签署了一份为期15年、总价1.4亿美元的合同,买下了印度超级联赛(Indian Super League,简称ISL)的举办权,目的是让足球成为印度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ISL也是少数不采取升降级,而采取类似于美国足球职业大联盟、澳大利亚超级联赛类似的特许经营体系,10年来成绩斐然。去年,印超联赛的场均上座率超过26000人次,高于欧洲四大联赛的意甲和法甲联赛。

当然,更好的发展模式需要适应自己的联赛,亚洲在新晋的中超和老牌足球强国的联赛的带领下,已经向欧洲联赛发起了最强的冲击。假以时日,亚洲足球商业帝国将挑战欧洲足球版块在世界足坛“一哥”的地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