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6个新品种惊艳菊展 李建祥:一辈子只做养菊一件事

26个新品种惊艳菊展 李建祥:一辈子只做养菊一件事

2016-11-07 07:59:01 来源:长江日报

(见习记者 彭毓颖)第12届中国(荆门)菊花展览会上,除了武汉园大出风头,新品种展园中还有一位来自武汉的“中国菊花大师”——李建祥,带着他近3年培育的26个菊花新品种亮相,占全国191种新品种的1/7强。李师傅的120盆新品种菊花一亮相便吸引了来自北京、南通的菊花专家围观。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一位外地菊花师傅在现场逗留良久,只为千方百计掐走他的一枝花芽。

有人一辈子难育一个新品种,他却高产300多种

参加荆门全国菊展的李建祥

1982年,参加在上海人民公园举行的首届全国菊展时,李建祥萌生一个梦想——有生之年一定要拥有一种自己命名的菊花。回到武汉后,他开始进行菊花新品种攻关。连续3年失败后,终于在1985年收获了第一颗菊花种子,他的第一个菊花新品种“黄鹤衔珠”随之震惊武汉菊艺界。从此,李建祥培育的菊花品种不断出奇出新。目前,他已培育出300多个菊花新品种,称为“盘龙系列”。许多专业养菊人穷其一生,也未必能培育出一个新品种。李建祥因此成为武汉菊艺界的“菊花品种之王”,在全国也属凤毛麟角。

李建祥说:“要培育新品种,最难的是采集到菊花种子。在2000多年栽培历史中,菊花品种越来越多,花朵也越来越大、越来越漂亮,而菊花的有性繁殖能力却越来越退化,以至于人们现在养菊花基本靠扦插进行无性繁殖。通过采集菊花种子进行有性繁殖,对养菊人竟成了一种奢望。但要采集到菊花种子,首先必须通过杂交授粉,让菊花结出种子。”

确定出一个新品种至少需要长达3年的观察。李建祥用3年时间摸索培育出“黄鹤衔珠”后,就像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一般不断妙手育种,其中的秘诀竟是“沙场点兵”。“我培育的一棵菊花可以收获上万颗种子,而我需要在上万颗种子里挑出一颗最好的,养上100盆观察3年,才有可能收获一个新品种。”李建祥说,“但这样太慢了,所以我一年得做15年的事。”

即使没有土壤,他也能让菊开花

今年,李建祥用火山石和园林垃圾培育出4000余盆精品菊,这在中国菊艺界是“第一人”。

这项技术被称为“无土栽培”,李建祥养菊之初便萌生这个奇思妙想,然后一直扎根于他的脑海中,直到今年才宣告成功。

李建祥说:“研究无土栽培的头10年,我不断失败;直到1995年,才有了一点突破;又过了10年,用火山石养菊的技术才终于成功。今年夏天武汉下暴雨,不少人菊圃里的花淹水8小时‘全军覆没’,我无土栽培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抗涝、抗旱、抗病,我的菊花完好无损。”

在本届全国菊展现场,今年61岁的李建祥已是全国各地专家的老熟人了,而他却是其中职称最低的一位。对此,他毫不在意:“自己命名菊花的梦想已经实现,我感觉超额完成任务了。这辈子,我只做了养菊这一件事,我可能是上辈子与菊花结下了缘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