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混业经营趋势助资本开启金控时代

混业经营趋势助资本开启金控时代

2016-11-07 00:23: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央企、民营资本争相“跑马圈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在金融混业经营趋势下,资本将进入金控时代。

11月1日,四川省公开表示,将把四川发展(控股)公司打造成为四川金融产业控股平台,计划到2020年总资产突破1万亿元。

其实,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类似的金控平台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湖北省国资委拟将宏泰国资打造成升级金控平台,武汉国资委旗下的金控平台武汉金控早已运营。

Wind数据显示,A股共有20家金控平台概念类上市公司。2016年三季报显示,16家公司实现盈利,13家公司净利同比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20家公司仍在加紧布局。比如,停牌已有43天的越秀金控正在筹划收购广州证券、爱建集团拟优先受让爱建证券股权等。

11月3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我国实行分业监管,但在混业经营的趋势下,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需求是金控平台蓬勃增长的重要诱因。成立金控平台可以更全面提供金融服务,提高用户对平台服务的黏度,拉长业务线,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各路资本加速向金控平台迈进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路上,各路资本加速向金控平台迈进。

正在停牌重组的越秀金控公告显示,其拟收购广州证券少数股东权益。广州证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均为越秀金控。

越秀金控为A股首家地方金控上市平台。公开信息显示,越秀金控是越秀集团整合旗下优质金融资产打造而来,成为广州国资金融控股平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出于整合内部资源考虑,央企频频打造金控平台。

A股公司中航资本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专注金融的上市金控平台,旗下拥有证券、租赁、期货、财务公司等多个金融牌照。

招商局集团也是一家央企金控平台,旗下有银行、证券、保险及保险经纪、基金及基金管理等金融业务。

除了央企外,类似于广州国资委打造越秀金控平台,全国不少地方国资委打造金控平台。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国资委打造的武汉金控早已运营,旗下拥有担保、金融资产交易、票据经纪、基金、小贷、典当、资产管理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湖北省国资委计划通过国资改革“操盘手”湖北宏泰国资公司打造省一级金控平台,目前正快速布局金融或类金融产业。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全国范围来看,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地方国资委均打造有金控平台,部分金控平台拥有一个及以上的上市公司。上述四地的金控平台分别拥有的上市公司为越秀金控、江苏舜天、浙江东方、鲁信创投等。而在重庆,金控平台渝富集团拥有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西南证券、安诚保险等多家公司,还持有长安汽车金融公司股权,渝富集团近期正在寻求借壳重庆钢铁,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西南证券及长安汽车均为上市公司。

近期,四川省也公开表示将四川发展打造为省一级金控平台,计划到2020年总资产破万亿、净资产超3000亿元。

除了国资外,民营资本也纷纷布局。比如,原熊猫烟花转型至互联网产业投资与管理,业务升级为烟花+资本管理双主业,证券简称更名为熊猫金控。

另外,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布局金控。

一位长期从事并购重组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金控已成为热门,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本加入跑马圈地阵营。

混业经营趋势催生金控平台

金控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背后,或与分业监管、混业经营趋势以及社会金融服务需求多元化密切相关。

上周,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表示,目前,按照金控发展模式,金控平台主要分为四类,分别为非银金融控股的金融集团、产业资本控股的金控平台、银行系的金控平台以及地方国资投资平台。

具体来看,非银金融控股的金融集团主要以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平安集团为代表,主业均为金融业,此外保险系、券商系、基金系和创投系也在积极布局。

产业资本控股的金控平台,多是实体企业自己设立或者通过入股方式进入金融领域,如招商局集团、广州友谊、中航资本等,包括复星系、泛海系、阿里、腾讯等,其主业为非金融产业,金融牌照已覆盖全面。

银行系的金控平台则主要聚集于银行的衍生业务,如中银国际、建银投资、四大资管公司等。

至于地方国资投资平台,多以“地方财政+金融资本”形式出现,对分散的地方财政性质股份进行整合,吸引各类金融要素资源区域化聚集,如江苏国信集团、山东鲁信集团、天津泰达集团等。

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20家金控平台概念股。

长江商报记者核查发现,这些公司多以产业资本控股、国资投资平台为主,如合肥城建、华西股份、越秀金控、浙江东方、东莞控股、新能泰山、杭氧股份等属于国资控股平台, 中航资本、中原高速、泰禾集团、新湖中宝、中天城投、锦龙股份、国盛金控、渤海金控、海航投资、熊猫金控等则属于产业资本控股。此外,安信信托则属于非银金融控股。

针对金控平台争相涌现的现状,沈萌表示,我国实行的是金融分业监管,而目前,一站式金融服务需求日益扩大,混业经营成为趋势。而要实现一站式金融服务,就需要获得各类金融业务的牌照形成金控平台,这就是金控平台频现的重要原因。

11月4日,一家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认为,目前处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期,而成立金控平台有助于企业转型升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熊猫金控、国盛金控等公司均是通过成立金控平台完成转型,实现双主业发展。

业内人士称,无论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内部资源整合,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成立金控平台是最好选择。

建立金控平台进行资源协调,实现借力发展

建立金控平台除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外,还将使得平台内实现资源协同、融资便利,从而实现借力发展。

一名金融学者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金控平台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可实现金融与产业资源的有效对接,业务合作渠道更加多元,信息资源及时共享,能降低业务板块之间在交易中产生的搜寻和谈判成本。此外,金控平台拥有的金融牌照齐全,业务模式多样,通过整合资源、客户、技术和服务渠道,打造环环相扣的资源协同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提高集团运作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在沈萌看来,金控平台通过资源协同除了可以更全面地提供金融服务、提高用户对平台服务的黏性、拉长业务线外,还能为平台内公司提供便捷融资,增强平台品牌效应。

此外,还有一个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是,金控平台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熟悉上公司治理结构、运作方式,有望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将子公司分拆出来推入资本市场,享受高额投资回报。

东吴证券分析称,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推进,对于国资金控平台来说,民营企业战略入股后需要一个顺畅的退出机制,子公司分拆上市后重塑估值,有望分享高溢价,满足“混改”投资者高回报的需求。

“化零为整,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集团整体竞争力。”11月2日,中信证券一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国资金控平台而言,除了能较好激活内部资源外,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还能大幅提高集团综合竞争力。

当然,组建金控平台不可盲目。

沈萌认为,金控平台也有劣势,如增加风险管理的难度,一旦管理疏忽,潜在风险更大。此外,金控平台并非是简单的牌照累积,需要专业人才、经验才可能将各金融牌照和金融业务有机地连接在一起、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