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交易量和交易价值双提升,新三板迎资本系“围猎”潮

交易量和交易价值双提升,新三板迎资本系“围猎”潮

2016-11-04 08:39:58 来源:长江商报新三板

资本在新三板“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到来。


10月31日,上市公司华邦健康(002004)晚间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凯盛新材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函件,同意凯盛新材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自此,华邦系在新三板再落一子。


事实上,除了华邦系之外,在新三板市场,中兴系、海航系,BAT、复星系、联想系等资本系族都早已经在新三板“跑马圈地”。相关数据统计显示,BAT通过直接控股或参与定增的方式参与的新三板企业已经多达三十几家,海航系旗下也有15家企业,另外联想也持股了多家新三板企业。


11月3日,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分析师闫强在接受长商新三板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系在新三板上的“跑马圈地”实际上就是一个资本扩张的行为,比起上市公司,很多新三板企业的价格也要更为低廉一些。随着近年来新三板交易量和交易价值的提升,新三板企业也会更多地吸引资本系的注意。


资本系“跑马圈地”谋求资本扩张


 A股资本系族,通常指三家以上的、具有某种关联的上市公司群。


上世纪末,国有资本身影从部分行业中淡出,A股资本系族登场。伴随着20世纪初“德隆系”、“涌金系”的叱咤一时和土崩瓦解,“腾讯系”、“阿里系”又开始作为资本新贵在资本市场上渐渐攒足声望。
现如今,除了“中航系”、“中兵系”等国资背景的力量雄霸一方,“海航系”、“复星系”、“BAT”等民营派系也在资本市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力量。今年以来,A股资本系族收购新三板企业的现象开始愈演愈烈。

在新三板市场,除了中兴系,海航系、BAT、复星系、联想系等都早已经在新三板“跑马圈地”。据长商新三板(微信ID:cjsbxinsanban)记者不完全统计,BAT通过直接控股或参与定增的方式参与的新三板企业已经多达30余家,复星系旗下也有10家新三板企业,另外联想也持股了多家。


在上述资本系族中,海航系以其在新三板上挂牌的15家企业,堪称新三板第一大资本系。在新三板各大资本派系中,海航系控股的挂牌公司达11家,如果再加上实际控制的联讯证券,1家待挂牌企业(思福租赁)和2家正在申报审核中的企业,共计15家企业。


与此同时,在新三板市场布局的资本巨头中,腾讯系、阿里系等资本系族参股的挂牌公司也达十余家之多。

长商新三板(ID:cjsbxinsanban)记者在统计中发现,阿里系布局的新三板企业,多数属于浅尝辄止的类型,参股但不控股,就算出资比例比较大的恒大淘宝,阿里的持股比例也仅仅占到40%,多数为第二或第三大股东。


腾讯在新三板也有三家参股公司,分别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腾讯创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


对于上述诸多资本系涉足新三板的现象,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分析师闫强在接受长商新三板(ID:cjsbxinsanban)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企业要扩张就要通过资本手段,资本手段当然包括新三板。另外,比起上市公司,很多新三板企业的价格也要更为低廉一些。随着近年来新三板交易量和交易价值的提升,新三板企业也会更多地吸引资本系的注意。


布局新三板多为产业“造血”

长商新三板(ID:cjsbxinsanban)记者也在统计中发现,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航空的企业,海航系在新三板所落下的“十一子”,覆盖了金融、航空、互联网、物流、广告、运输以及旅游等各个业务板块。


从去年开始,海航系就加紧了其在金融、航空、互联网、物流以及旅游板块的布局。分别将海航金融四大金刚:联讯证券、海航期货、思福租赁、渤海保理;互联网、物流板块双引擎:易建科技、海航冷链;航空主业新生代:新生飞翔、首航直升这八家子公司送上了新三板。


今年以来,海航系又加快了其在酒店方面的布局,海航华之旅商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海航国际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也提交了挂牌申请。


现如今华之旅已经于2016年8月成功挂牌。与此同时,海航旗下的高科技企业喜乐航、船舶管理企业至精船管以及物流企业天津华宇也相继登陆新三板


11月3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证券公司新三板负责人向长商新三板(微信ID:cjsbxinsanban)表示,这类在实体产业根深蒂固的资本系族,原本拥有许多未上市资产,布局新三板一方面可以通过子公司的挂牌上市,推动子公司、参股公司资本化,充分利用新三板的融资功能整合业务、为产业造血。


另一方面,资本系从自身考虑来说有好的标的,也会进行一定的收购和并购,有一定的业务增长点,也可以推动业务转型、拓宽业务版图。


从推进业务转型,整合业务方面来看,上述负责人提到,海航系将很多不同板块的子公司推到新三板上挂牌,就是一个完善市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发展的好例子。


除海航系之外,在阿里系的布局中也可看出,阿里中国、杭州阿里和蚂蚁金服在选择新三板投资标的时,最主要还是从战略投资角度出发,谋求产业联动。长商新三板(ID:cjsbxinsanban)记者在统计中发现,其选择的投资、参股标的主要分布于信息业、文娱业和租赁业。


其中多维度对应阿里系口碑外卖,智臻智能主打的智能机器人是互联网巨头标配,百程旅游对应阿里旅行,掌慧纵盈做大数据营销。虎嗅网则作为TMT知名媒体,掌握相应的话语权,契合了产业整合需求。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三板业内人士认为,在拓展业务板块的同时,阿里、腾讯等网络平台可能也更希望,通过参股、入股新三板各板块的公司,把企业做得更实一些,通过参股新三板的公司,让他们的很多实业板块得以落地。


当然,除了对于业务板块的拓展,为产业融资造血也是很多资本系想要布局新三板的重大原因之一。


而从融资情况上来看,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海航系挂牌公司在新三板上的总融资额已达155.8亿元。其中,易建科技挂牌至今已融资31.44亿元,联讯证券及新生飞翔分别融资37.91亿元、9.77亿元。

阿里系更是以其在新三板上投资的7个标的浮盈近70亿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
新三板融资能力待考

当然,新三板市场的风起云涌并不是上市公司能准确判断的,有盈利能力强的公司,也有让主板公司“略感失望”的企业。


如阿里系中营收最高的恒大淘宝却亏了3.12亿元、营收第二名百程旅游也亏2357.37万元。而闻名于外的虎嗅科技,这期间的盈利降幅达40.35倍,亏损228.8万元。


海航系中,喜乐航的半年报中显示,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023.14万元,同比下降了162.29%。该公司于今年6月22日挂牌新三板,在随后的半年报中该公司解释亏损原因主要是,随着公司的数据定制业务规模逐渐扩展,需要采购相应的用户权益用于吸引乘客,销售费用中的运营人工和场地车辆租赁等运营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公司成本及费用的大幅增加。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资本系以其强大的资金后盾,在新三板上掀起了一个个参股、上市浪潮,在这种扩张背后难免也有所隐忧。


20世纪初,一代老牌资本帝国“德隆系”崩塌,“不计成本的扩张,不论好坏的通吃。最终资金链断裂,资本帝国瓦解,掌门人锒铛入狱。”曾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当年德隆系帝国的版图扩张。


“资本的扩张要把握节奏,不要蛇吞象,蛇吞象难免会面临资金断裂等风险。”闫强表示,“关键还是要考量企业的融资能力,以及企业的投向是否能够给企业带来好的回报,如果的确能带来好的回报,那就会走上不断扩张的帝国之路。”


与此同时,近期,从国务院的顶层设计,到股转系统的细化举措,新三板相关政策开始密集发布。其中包括私募机构、公募基金有望参与做市的消息。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员官袁季认为,随着未来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以及公募资金的到来,新三板做市交易市场将进一步被激活,新三板的流动性也有望提升。


闫强认为,现在的大的资本系融资能力还是很强的,比如阿里,市值非常高,2000亿美金的市值,转化成人民币有上万亿。在融资手段、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新三板流动性增强的情况下,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也不会太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