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多家上市公司理财资金源于募资

多家上市公司理财资金源于募资

2016-11-04 01:35: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A股上市公司理财热情不减,672家公司耗资5608.75亿理财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A股上市公司理财的热情不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有672家公司耗资5608.75亿购买理财产品,相较去年同期的577家,多了近百家。多家公司公告显示,理财资金来源于募资资金。

4家公司理财耗资超百亿

昨日,中小板公司联络互动发布关于银行理财的公告显示,今年初,其董事会授权使用不超过30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11月1日,花7亿元在中国银行购买的两笔理财产品到期收回,获得投资收益305.32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今前三季度,联络互动共购买了29笔银行理财产品,累计耗资138.13亿元,共获得投资收益3477.77万元。

类似于联络互动频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不在少数。前日,罗莱生活已公告称,动用1亿元购买理财产品,而截至当日未到期的理财产品金额为7.68亿元。

其实,联络互动、罗莱生活只是A股热衷理财的数百家公司之一。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共有672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耗资5608.75亿元。

从投资额度来看,4家公司超百亿,分别为新湖中宝193.01亿、温氏股份157.45亿、联络互动145.85亿、天海投资136.07亿。此外,投资超10亿的达156家,其中超50亿的有7家。

从购买理财产品品种看,绝大部分属于银行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此外券商产品、信托、基金等也有配置。

从购买产品个数看,恒生电子以177个居首,另一个超百个产品的为建研集团,达124个,真正体现了“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风险分散理论。此外,购买的产品个数超10个的达224个。

一边用闲置资金理财,一边定增募资

多家公司公告显示,其理财资金来自于募资。

联络互动公告称,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股东回报,公司决定动用闲置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前提是,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正常使用,且有效控制风险。公告显示,购买理财的资金源于募集资金。

全柴动力亦在公告中称,在确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和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5.6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类似联络互动、全柴动力等动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不在少数。前日,罗莱生活公告称斥资1亿元理财,而在当日又发布了延期回复证监会关于公司申请定增反馈意见的公告。

一边是资金闲置用于理财,一边是定增募资,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有投资者质疑,既然公司有闲钱理财为何还要融资?

对此,一家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回复称,募投项目是分期进行,为了让募投资金保值增值,购买理财产品是最好选择。

昨日下午,一名长期从事并购的人士表示,目前经济处于转型期,部分企业经营承压,募投项目或推进缓慢、或将生变等因素,将募投而来资金进行理财或能防范风险获得收益,从而提升公司业绩。当然,严格来说,募投资金应该专款专用,不过,目前尚未禁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