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让“双十一”回归零售本质

让“双十一”回归零售本质

2016-11-04 01:35: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国美电器总经理程利:

□本报记者 庞亚斌 通讯员 周微 何菁

“双十一”临近,消费战一触即发。今年“双十一”有哪些新的特点和趋势呢?武汉国美电器总经理程利告诉本报记者,面对往年“双十一”过后居高不下的退货率与社会各界对于真假优惠的种种质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理性购物,回归实体门店。而武汉国美电器也在这个“双十一”准备了许多优惠活动与贴心服务,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双十一”不剁手?

这么多年过去了,消费者已经从最初对“双十一”的新鲜、好奇,转变为平常心和质疑。许多熬夜抢到的东西,相比起自己付出的辛劳与时间,优惠幅度并不对等。

程利表示,近几年,电商造节兴起,但实际上能够真正给到消费者的实惠并不多。尤其是随着网购负面的爆发,刷单、秒杀、限购、低价无货、先涨价再降价、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屡屡发生,也令消费者越来越冷静。提倡“理性消费”,摒弃“疯狂剁手”,渐成消费新趋势。

消费理性回归

今年以来,“新消费”成为热词,消费升级成为市场共识。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商品的品质、健康、绿色、时尚、体验等元素更加关注。

对此,程利表示,伴随新一轮消费升级,消费者改善生活品质的意识正在觉醒,对商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同时也给零售业带来更多考验。一方面,零售商要思考如何为消费者提供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则要思考如何提升服务体验,满足消费者在商品以外的多层次需求。“当然,商品需求仍然是消费者第一需求,零售商经营商品的能力,尤其是中高端和差异化商品的选品能力,是零售商的核心竞争力,而供应链的核心优势,正是国美的长项所在。”

武汉国美电器“双十一大放价”

“在经历各种价格战和购物节洗礼之后,零售企业开始逐渐关注消费者需求,开始回归零售本质。”程利告诉记者,2016年,国美推进了“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的战略转型,通过线上、线下、移动端等多元化渠道,实现了消费者在国美全渠道随意穿行的购物体验,通过建设“新场景”的创新门店,让更多消费者回归实体店。

据程利介绍,这个“双十一”武汉国美也准备了许多活动,回馈消费者。11月4日至11月13日期间,消费者到店即可领取100元购物券,凭券可在购买家电时直接抵现使用。另外,还有品牌联盟助阵国美“双十一”大促。“双十一”期间,国美联合海尔、格力、美的等一线品牌开展联盟特惠活动,品牌互动联合让利,为国美“双十一”再添新亮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