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球研发千强企业钱都花哪儿了

全球研发千强企业钱都花哪儿了

2016-11-03 01:18: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6全球创新1000强企业出炉,中国130家上榜

把研发的钱花在哪儿才算是花在刀刃上?

近日,普华永道旗下管理咨询机构思略特(Strategy&)公布了2016年全球创新1000强的研究结果,这份曾被《经济学人》誉为“对研发支出与企业业绩之间关系最全面的评估”罗列出了在全球的上市公司中研发支出排名前1000名的企业,并对这些企业所属的行业、收入情况以及研发支配做了对比和归纳。

哪些行业研发投入最高?

这份榜单中共有130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创新1000强的名单,总研发支出达到468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8.6%。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排名前十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中兴通讯、中石油、中铁、百度、中车、联想、腾讯、中铁建、上汽。

“在全球榜单中,研发投入较多的企业以医疗、电子品为主,但中国有些不一样,虽然今年有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这样一些互联网公司上榜,但总体看来,还是工业品的研发支出最多,而医疗企业仅有2%。”普华永道中国产品创新主管合伙人萧安卓表示。

根据这份榜单,在2016年,计算机产品与电子品、医疗、汽车三大行业的研发支出占据了全球所有行业研发支出的62%,其中计算机与电子产品排名第一,占比24%。在中国,位列前三大研发支出的行业分别为工业品、汽车、软件与互联网。

在过去一年,全球软件与互联网行业的研发投入增长了15.4%,位列第一,医疗行业增速3.6%名列第二,消费品行业增速为0.7%排名第三。

收入增速高的企业把钱都花在哪了?

在五年前,50%的企业会把一半以上的研发支出投入到产品领域,但这份研究却预计,五年后,企业的研发支出将主要集中在软件和服务领域。

思略特的统计显示,在2010到2015年间,在软件和服务领域内的平均研发支出占比从54%上升到了59%,并且到2020年有望增加至63%,总支出从860亿美元增长到1420亿美元,增幅高达6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五年时间里,用于产品研发的支出却从46%下滑至了41%,并且预计在2020年时跌至37%。

从实体产品投入到向软件和服务投入,这一转型的背后,是不断变化并且日益苛刻的消费者期望。而这一转变也必然会带来人才投入的流动:到2020年,将电气工程作为人才招聘时首选工程专业方向的企业数量将下降35%,而数据工程人员将成为最主流的受聘人才,偏向招聘数据工程人员的企业比例将从8%增加到16%。(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